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檀润华教授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0-10-21

题目:工程创新中复杂问题解决的结构化方法

时间:2020年10月21日 14:00-16:0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高田会堂

报告人:檀润华 教授(河北工业大学)

邀请人:朱向阳 教授(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

檀润华,工学博士,河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导、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河北省政府参事、河北省工程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曾任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兼任国际信息处理联合会 (IFIP) 计算机辅助创新组织 (WG5.4) 副主席、创新方法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技术创新方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TRIZ研究会理事长、《机械工程学报》编委。研究方向为C-TRIZ/TRIZ、创新设计、技术创新管理等。主持国家支撑计划1项、863计划2项、创新方法工作专项4项、国家自然基金8项、河北省及天津市项目多项、央企等横向课题多项。获得“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其他奖励5项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2项;2016年获TRIZ领域国际奖“阿奇舒勒勋章”。出版创新方法著作11部,已发表论文500篇。带领团队在中船重工、中国化工、中信重工、航天五院、中车-唐车、华北油田、河钢、包钢、金风科技等企业,广东、浙江、天津、河北、内蒙等区域的2000多家企业实施技术转移,培养了10000多名创新工程师,协助企业产生了一批新技术、新工艺与新产品。

 

报告简介

工程与产品创新过程中的障碍之一是如何快速高质量的发现及解决冲突等复杂问题,发明问题解决理论 (TRIZ) 与发明过程解决理论 (C-TRIZ) 提供了两类结构化的复杂问题解决方法,为高水平的工程与产品创新提供了新思路。本报告分5部分:工程创新过程中的复杂问题、复杂问题解决的第一类方法:TRIZ – 发明问题解决理论、复杂问题解决的第二类方法:C-TRIZ – 发明过程解决理论、面向企业的技术转移模式“批量工程师-发明”模式、复杂问题解决案例,介绍该跨学科领域的研究与应用进展。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