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张来平研究员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16

题目:计算流体力学网格生成技术:进展及展望

时间:2019年12月16日 9:3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F103会议室

报告人:张来平 研究员(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

邀请人:王成恩 教授(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

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计算流体力学 (CFD) 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复杂外形静动态混合网格生成技术、非结构网格高精度计算方法、气动/运动/控制耦合数值虚拟飞行一体化计算方法、复杂非定常流动机理、超大规模高性能计算、大型通用CFD软件开发和CFD在航空航天中的应用等。兼任国际计算流体力学会议科学委员会委员,空气动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CFD专业组委员,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空气动力学学报》副主编和《气体物理》编委会委员。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60余篇被SCI/EI收录,出版学术专著一部——《计算流体力学网格生成技术》。获部委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2015年获“中国航天基金奖”和原总装备部“创新贡献奖”。2018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15年应邀在我国空气动力学最高讲坛“钱学森讲座”上做特邀报告,曾20余次应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大会邀请报告或主题报告。

 

报告摘要

网格生成是CFD数值模拟的第一步,网格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计算结果的精准度。而且,网格生成的工作量大约要占整个CFD任务周期的60%-70%。尽管经过CFD工作者的长期努力,网格生成技术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是对于复杂外形的网格生成,其仍然是CFD面临重大挑战性问题之一。该报告介绍了作者在静动态混合网格生成技术方面的新进展,主要包括超大规模并行网格生成技术、非结构重叠网格并行隐式装配技术、高精度曲边界网格生成技术、变形/重构/重叠耦合的动态混合网格生成技术等,其间还简要回顾了早期的混合网格生成技术,最后给出了一些典型的应用实例,并对网格生成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