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郭烈锦院士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9-11-01

题目:能源有序转化的理论探索与低成本规模制氢技术的实践

时间:2019年11月1日 9:30-11:0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振华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郭烈锦,教授,博导。中国科学院院士,工程热物理与能源利用学家,我国能源动力多相流及氢能学科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

主要从事能源动力多相流及氢能科学技术的研究。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和能源科学前沿,持续开展了高温高压高热负荷等危险和复杂结构条件下的多相流的流动安全及传控、能质传输与转化的理论研究,建立了装备内部气液固三种相态不同组合构成的两相或多相流物理及化学过程的规律和理论,并在装备及工艺的创新设计中运用深化,探索了超临界水蒸煤、太阳能光催化多相连续流制氢等能源利用的新途径,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成果,并应用于工程实际,推动了产业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一等奖5项。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等。2017年“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报告摘要

报告简要分析当前能源转化与利用技术的现状和困难,介绍 “能源有序转化”的理论思考和科学挑战,以超临界水蒸煤制氢、太阳能光解水制氢等为例,介绍相关探索的主要进展,指出未来氢能的发展方向。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