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郭平博士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9-06-28

题目:基于近场声学的非接触轴承和驱动技术

时间:2019年6月28日 10:00-11:0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F303

邀请人:彭林法 研究员(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

郭平博士于2009年从清华大学汽车系(现车辆与运载学院)获得学士学位,随后于2014年
从美国西北大学获得机械博士学位。2014-2018年郭平博士在香港中文大学机械与自动化系任助理教授职位。2018年至今,他在美国西北大学机械系任职助理教授。他的研究方向包括微制造,表面织构加工,椭圆振动切削,超精密加工,机电系统,以及微增材制造。他共发表35篇国际期刊论文以及30多篇国际会议论文。他获得过包括国际柔性自动化会议年轻学者奖 (2018) 以及香港研究资助委员会年轻学者奖 (2016)。他现任Journal of Manufacturing Processes副主编,以及Manufacturing Letters编委。

 

报告摘要:

与传统的机械轴承相比,非接触式执行器因其低磨损,低摩擦,零背隙,更高的操作速度和更高的效率而受到青睐。它们已在超精密机器,半导体制造系统和扫描探针显微镜中得到广泛应用。传统上,基于磁悬浮和空气轴承的非接触式电动机已被广泛使用和商业化。然而,这些设计仍然带来许多实际问题,例如复杂的设计,高成本,受限的移动范围,电磁干扰,噪声,空气供给等。

在本次演讲中,郭平博士将讨论一种独特的非接触悬浮和驱动技术,该技术基于悬浮物体与地面之间的空气薄膜内的非线性声学。这项技术不需要任何外部元件(磁铁,气喷嘴),而只需要光滑的表面而使物体悬浮和移动。在演讲中郭平博士还将介绍系统物理,机电设计,理论建模以及一些典型应用。在演讲结束时,还将展示研究组中的一些其他有趣项目,包括结构着色,金属3D打印以及近场静电纺。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