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星火论坛第四十二期:李水清教授、周昊教授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9-06-06

题目:复杂火焰动力学:诊断、控制和应用/大尺度扩散燃烧热声振动的诊断、控制和应用

时间:2019年6月6日 9:00-11:0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F310会议室

邀请人:齐飞 教授(内燃机研究所)

 

报告题目:复杂火焰动力学:诊断、控制和应用

报告人:李水清 教授(清华大学)

报告人简介:

李水清,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中组部 “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现任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1997 年、200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分获学士和博士学位;2002-2004年在清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后留校工作至今;曾在利兹大学、爱荷华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和亚琛工业大学先后从事访问合作研究。

主要研究包括清洁煤燃烧基础、颗粒流与颗粒动力学、燃烧动力学与稳定性控制、新能源材料火焰合成技术等,主持完成或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航天科研项目5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1项。共同完成剑桥大学出版社学术专著《Adhesive Particle Flow》一部,发表SCI论文120余篇,发表于能源类顶尖刊物Prog. Eng. Combust. Sci.及物理类刊物Phys. Rev. Lett.、J. Fluid Mech.Soft MatterCombust. FlameProc. Combust. Inst.等,论文他引1700余次;获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并获中国电力科技一等奖。

 

报告摘要:

涉及气相、凝聚相、等离子体相的复杂火焰场广泛存在于实际工业燃烧过程及其调控中。如燃烧污染物生成与控制、火焰合成纳米光学或电学材料、火焰与壁面相互作用、催化燃烧、等离子体点火或助燃、电/化学联合推进技术等。在这些复杂燃烧过程中,不同物质相态之间的相互作用及转换普遍存在,有很多亟待揭示的交叉性基础科学问题。本报告基于传统平焰、旋流火焰燃烧器的新拓展,从诊断、控制和应用的层面来初步探讨火焰稳定性、火焰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火焰与颗粒相互作用以及旋流火焰雾化合成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题目:大尺度扩散燃烧热声振动的诊断、控制和应用

报告人:周昊 教授(浙江大学)

报告人简介:

周昊,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在浙江大学完成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习,为全国百篇优博获得者。1996年起在浙江大学任教,2006年晋升教授;曾在法国Ecole Des Mines、英国肯特大学,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沙特拉比格电站,南美委内瑞拉中央电站、非洲摩洛哥努尔光热电站、约旦侯赛因燃机电站等海外高校和企业进行学习和合作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能源高效低污染利用、油气燃烧振动、塔式太阳能熔盐发电和储能、铁矿石烧结减排等。曾解决沙特拉比格电站2×660MW燃油炉严重燃烧振动国际难题。曾主持国家杰青、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等数十项;曾获国家级科技奖3项,省部级科技奖8项。已发表SCI论文110余篇(其中通讯或一作论文90余篇),SCI他引1000余次,已发表中英文著作4本,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报告摘要:

流动-燃烧-声场的耦合作用广泛存在于油气预混燃烧和扩散燃烧中,并伴随燃烧氮氧化物控制日益严格而彰显其重要性。国际上的研究主要集中于贫燃预混燃烧中,伴随我国能源转型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出口中东南美等国的大型油气燃烧炉对我国提出了油气安全低污染燃烧的新挑战。大容量油气燃烧炉炉膛存在大尺度空间内的燃料液滴运动、湍流燃烧和污染物排放耦合的复杂燃烧动力学行为,以及采用低氮燃烧后易发的严重燃烧振动问题。本报告基于大型油气燃烧炉膛内大尺度扩散燃烧热声振动的诊断、解决和应用的全过程经验探讨大尺度受限空间内复杂湍流和燃烧的相互作用机理和大型油气低氮燃烧器及燃烧系统开发,介绍大型油气炉燃烧振动控制和低NOx排放的协同技术的进展。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