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刘碧龙教授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9-04-12

题目:飞机壁板结构振声特性研究

时间:2019年4月12日 13:30-15:0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F103会议室

邀请人:杨程 副教授(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

青岛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优秀百人 (2013),中国科学院特聘
研究员 (2015),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 (2018)。主要从事噪声与振动控制研究,在水声材料与结构设计,管路噪声传播理论与主被动控制,湍流边界层脉动压力 (TBL) 与结构噪声耦合传递理论等方向取得显著进展。曾长期担任中国科学院噪声与振动重点实验室声学材料与结构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其中参与的低噪声水润滑轴承项目,成果已在战略型号装备上应用;发展的一种方法,应用于意大利Piaggio公司新研飞机TBL作用下壁板的振动噪声计算,与实际飞行测试数据吻合,引起包括波音、NASA、TsAGI等国际同行的引用或关注。近五年发表SCI期刊论文13篇,此外,他与Nilsson教授通过斯普林格出版了英文专著《Vibro-Acoustics》三卷。曾兼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浙江大学客座研究员、第21届国际声与振动大会科学委员会主席 (2014),国际同类主要学术期刊《Applied Acoustics》副主编 (2011-2015) 等职。

 

报告摘要:

报告主要介绍近年来在飞机壁板振动噪声传递研究方面的进展。其中在湍流诱发噪声研究中,特别发现了周向的加强筋(即与来流方向垂直的加强筋)对湍流激励下的噪声影响明显,而轴向的加强筋对湍流诱发的噪声不敏感。这一特点与声场激励下的噪声透射完全不同,后者对周向的加强筋完全不敏感,而对轴向的加强筋则更加敏感。此外,讨论了阻尼和飞行速度对壁板结构声辐射的影响, 增加壁板阻尼可显著降低湍流边界层激励下的壁板振动和声辐射水平,其中对壁板振动的影响更为显著;而对于声场激励,增加壁板阻尼则对强迫传声的频率区域没有影响。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