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孙启霖博士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9-01-18

题目:捕捉光的踪迹——深度与超快速成像

时间:2019年1月18日下午14:00-16:0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F201会议室

邀请人:施圣贤 副教授(叶轮机械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

孙启霖,博士研究生。2015年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15年至今就读于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计算视觉中心,师从Wolfgang Heidrich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Time-of-flight (TOF)与超快速成像,计算成像,光学,优化以及深度学习。

 

报告摘要:

光速是宇宙中速度的极限,如何捕捉光子在一定范围内运动的轨迹?本次报告将为大家讲解如何使光“慢”下来。首先对TOF与超快速成像历史做一个简要介绍,将这些方法的内在原理进行总结以及给出当下所面临的挑战。详细讲解个人最新研究进展包括光学,算法联合设计以及相机的End to End 设计问题。具体为衍射光学,单光子雪崩光电二极管阵列(SPAD)与优化算法联合设计。利用压缩感知原理,根据SPAD元件结构设计及制作衍射光学元件,以及time histogram fitting实现对低分辨率,低填充率的SPAD相机进行超分辨以及获取高精度深度和瞬态图。并详细介绍当下TOF成像所面临的挑战包括多路径反射问题,Skellam噪声模型等。说明如何构建虚拟世界,并用物理学渲染的方法对TOF成像过程进行仿真, 尤其针对多路径反射无法建模问题,生成虚拟数据做深度学习的训练集。最后给出如何利用深度学习对计算成像问题(包括传统相机与特殊相机)进行End to End设计, 如何将光学,sensor模型和深度学习联合设计, 并对未来深度与超快速成像发展做出预测。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