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星火论坛第三十四期:韩省思教授、王高峰副教授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8-12-07

题目:湍流流动及燃烧高精度数值模拟的一些探索

报告人:韩省思 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时间:2018年12月7日 14:0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振华会议室

邀请人:李玉阳教授(内燃机研究所)

 

摘要:
对复杂湍流及湍流燃烧的理解在航空发动机的研制中占据重要的地位。高精度数值模拟 方法在近几十年内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但目前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是高雷诺数湍流的模 化,其极大地限制了高精度数值模拟在复杂工程问题中的应用。该报告主要介绍联合雷诺平均-大涡模拟方法的近期研究进展,重点介绍报告人及其合作者新发展的一个“超大”涡模拟方法VLES。对VLES方法的基本原理及模化方法进行阐述,然后针对多种经典及复杂的湍流流动、湍流燃烧问题的VLES高精度数值计算应用进行展示和讨论。

 

报告人简介:

韩省思博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江苏省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2009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热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09-2016年期间分别在法国巴黎第六大学、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和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2月加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同年入选2016年度江苏省特聘教授。目前主要从事航空动力系统中热流体的先进数值仿真研究。报告人一直关注航空、能源等领域内复杂湍流流动及燃烧问题的高精度数值研究。围绕湍流以及湍流燃烧的模型化及高精度数值模拟应用开展了多方面研究工作,已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研究内容涉及湍流的联合雷诺平均-大涡模拟模化方法、基础湍流燃烧、热声耦合燃烧不稳定性、流动控制减阻、涡轮叶片气膜冷却、激波/边界层相互作用、气动噪声等方面。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国家两机专项子专题、国家863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航空动力基金以及若干航空院所合作项目,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防973等科研项目。

 

 

题目:环形燃烧室周向点火机理基础研究进展

报告人:王高峰 副教授(浙江大学)

时间:2018年12月7日下午15:0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振华会议室

邀请人:李玉阳教授(内燃机研究所)

 

摘要:

先进航空发动机普遍采用环形燃烧室结构,其周向点火联焰机理对发动机点火可靠性具有重要研究价值。由于实验室尺度模型的实验成本低、测量方便,已经逐渐成为实验研究环形燃烧室点火机理的重要途径。报告将介绍了国内外几种典型的实验室尺度环形燃烧室模型及其相关研究,包括EM2C实验室的MICCA燃烧室模型;剑桥大学的预混/非预混环形燃烧室模型;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缩比燃气轮机环形燃烧室模型;浙江大学的TurboCombo模型;等等。影响周向点火联焰过程的因素众多,机理复杂,相关实验和数值计算,对当量比,点火模式,热功率,流速,喷嘴间距等因素影响下点火、熄火、火焰传播模式、周向点火时间等特征规律进行了丰富研究。近年来,模型燃烧室也逐渐开始关注气液两相喷雾的点火特征,同时高时空分辨率先进激光诊断方法的引入也将推动点火机理更深入研究。

 

报告人简介:

王高峰,博士,副教授/博导,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飞行器设计与推进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于2008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巴黎中央理工大学EM2C实验室、欧洲超算研究中心CERFACS和加拿大舍布鲁克大学GAUS声学实验室从事湍流预混燃烧模型和航空发动机整机耦合数值模拟技术的相关研究。2014年8月加入浙大航院,着手搭建TurboCombo机理实验平台,开展燃烧室与涡轮耦合作用研究。首次在TFLES和FSD模型的大涡模拟中实现验证了动态亚格子火焰面模型;并提出了MISCOG多求解器副本耦合技术,用于组织实现燃气轮机多部件耦合大规模高精度计算;在CNF, JCP, AIAAJ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余篇,获引用350余次。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