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机械动力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思源论坛第十二期
作者:发布时间:2018-11-13

题目:等离子体材料表面工程及其前沿应用

时间:2018年11月13日9:3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振华会议室

主办: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

邀请人:易培云副教授(汽车工程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魏荣华博士, 美国西南研究院研发领域主任,首席科学家。1990年获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博士学位,1993~2010年任美国休斯研究院高级科学家,2010年至今任美国西南研究院研究员,是离子束材料表面改性会议国际委员会及等离子体全方位注入国际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薄膜科学与工程、等离子体材料工程、等离子体增强物理气象沉积、全方位等离子体注入与镀膜(PIID)、摩擦磨损学等研究。在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130余篇,授权美国发明专利30余项;撰写专著6本。先后荣获美国休斯公司最高发明奖和国际科研开发100项大奖等。

报告摘要:

简要介绍美国西南研究院概况,包括办院方针、运作模式、如何做政府和工业界的课题,以及知识产权政策等。之后结合前沿应用,介绍团队在等离子体材料表面工程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开发多项PIID技术,应用于汽车行业以及能源行业;首次实现了24米长管道内壁类金刚石(DLC)薄膜的沉积,用于石油行业的管道防腐和防结垢等;利用PEMS技术开发了用于恶劣环境的超硬超厚纳米符合涂层和超级耐蚀合金涂层(CRA),广泛应用于飞机发动机叶片,汽车行业用切削刀具,冲压模具,以及石油行业的抗硫化氢和二氧化碳等。同时研发了高温抗氧化与抗腐蚀镀层,用于电厂的高温汽轮机叶片,锅炉管道,以及高温玻璃生产模具等等。

 

 

题目:CVD金刚石涂层及其表面改性技术

时间:2018年11月13日10:3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振华会议室

主办: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

邀请人:易培云副教授(汽车工程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沈彬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研究员、博导。2010年获上海交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15年起任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是国际学术组织ICAT青年委员以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CVD金刚石涂层以及石墨烯等碳基涂层的沉积工艺、高性能CVD金刚石涂层刀具以及新型热丝化学气相沉积装备开发等领域的研究。发表SCI论文4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4项;研究成果获2017年国家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排4)、2014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排4)、2011年度机械工程学会首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铜奖)、2011年度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奖等。

报告摘要:

金刚石涂层具有接近天然金刚石的高硬度、高耐磨性、高导热性等优异的机械与物理特性,作为超硬涂层材料在切削刀具、模具、高精密轴承等领域具有极其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报告重点围绕金刚石涂层在具有复杂形状的基体表面应用时面临的两个技术难题,即膜-基附着强度的提高以及表面耐磨减摩特性的增强,介绍石墨烯-金刚石协同耐磨减摩效应、基于贻贝胶粘蛋白的过渡层构建、基于化学气相沉积法的石墨烯涂层制备等技术在金刚石涂层表面改性中的应用。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