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机械动力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思源论坛第七期
作者:发布时间:2018-04-28

时间:2018年4月28日14:00-16:0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振华会议室

邀请人:吕兴才教授(内燃机研究所)

 

报告题目:内燃机气体流动与喷雾的基础及应用研究

报告人简介:

王天友,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期致力于内燃机高效清洁燃烧的基础及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以及企业横向项目等100余项,发表SCI/EI检索期刊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3项。内燃机气流测试、评价及设计技术相关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我国主流汽车、内燃机企事业单位,形成行业标准1项;以第1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天津市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

报告摘要:

内燃机缸内气体流动与喷雾混合显著影响其燃烧及排放特性。针对内燃机气体流动关键问题,本报告将介绍缸内流动多尺度运动特性、边界层流动特性、循环变动特性等基本规律及其对燃烧的影响,以及面向燃烧系统开发的进气系统评价、设计及检测等关键技术的研究进展与工程应用情况。针对喷雾雾化中的关键问题,本报告将介绍液滴动力学方面的基础研究进展。最后,本报告还将简要分享一些科研和研究生培养中的体会和思考。

 

 

报告题目:基于化学热力学和化学动力学的均质压燃可用能分析

报告人介绍:

韩东,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特别研究员。2012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2014-2016年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动力装置能源转换与管理、内燃机先进燃烧理论以及燃料燃烧与反应流动等。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省部级重大基础项目,在Proc Combust Inst、Combust Flame和Int J Engine Res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

报告摘要:

内燃机工作过程中,有超过五分之一的燃料可用能由于燃烧过程的不可逆性而损失。报告人基于化学热力学和化学动力学手段,分析燃料在均质充量压缩着火燃烧模式中的能量转化过程和可用能损失规律,并阐明造成可用能损失的关键化学反应阶段。进一步通过燃料调合和燃烧调控,提出降低可用能损失的控制策略。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