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出国(境)审批FAQ

Q1:因公出国(境)审批需要多久?

A:因公出国(境)校内审批正常需5-10个工作日,且需留充足时间办理签证。一般来说,由于办理美国签证时,部分学科背景可能或被调查,或者有需面签和留指纹的情况,故需提前三个月申报;其他国家或地区一般需提前二个月;赴港澳和新加坡需提前一个月;赴台湾需提前三个月办理校内审批流程。

 

Q2:国外发邀请信需提供因公护照号码,但现阶段还没有,怎么办?

A:

若参加国际会议,可以凭以下材料先办理校内手续。

1.大会主页

2.情况说明(写明提前申请缘由),并需学院领导签字盖章

3.护照号码出来后,尽快将正式邀请信补交至出入境中心

其他任务,凭以下材料先办理校内手续。

1.情况说明(写明提前申请缘由),并需学院领导签字盖章

2.护照号码出来后,尽快将正式邀请信补交至出入境中心

 

Q3:我要出国开会,是否需要事先申请?

A:我国目前实行出国(境)审批制度,出国(境)开会、访问、交流、进修等一切公务活动,必须先做好出国计划报学校,等邀请信来时向学校申请,取得批准后,方能前往。未按要求提前办理手续的,原则上回国后一律不予补办手续,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均由出国(境)人员本人自负。未经单位许可,擅自出国(境)或出国(境)逾期不归的,以旷工处理,情节严重的,解除聘用关系。

 

Q4:我的签证怎么办理?

A:

1. 办理六个月以下出国申请(或赴港澳30天以下)并取得批件的教职工,由学校出入境管理中心代办签证,签证材料可以在上海市外办主页各国因公签证要求栏查询,网址:http://www.shfao.gov.cn;或至出入境管理中心主页http://cgcj.sjtu.edu.cn查询;或关注“上海市护照签证受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录入“v国家名字”,可查到该国家签证所需准备材料;关注“上海公安出入境管理”微信公众号,可查询外国人签证所需准备材料。

2. 办理六个月以上出国申请(或赴港澳30天及以上)、因私申报、报销申请的教职工,请自行赴使领馆办理签证(赴公安局办理通行证、签注)。

 

Q5:教职工出国应该持哪种证照出访?

A:

1. 教职工六个月以下因公出访持公务普通护照;

2. 教职工六个月以下三个月以上留学基金委项目一般持因私护照出访;

3. 教职工六个月以上出访持因私护照。

特别说明,因公出访持因私护照的情况,照样走正常的院校审批手续,在没有拿到批件之前不能私自出访。

 

Q6:学生出国参加国际会议办理因公申请持哪种护照?

A:因私护照。

 

Q7:出访时间是否有要求?

A:

1. 每次出访不得超过3个国家和地区(含经停国家和地区),在外停留时间不超过10天(出访1国一般不超过5天,出访2国一般不超过8天);

2. 未经申报,不得随意延长出访时间;

 

Q8:因私出国申请是否需要办理校内手续?

A:根据学校要求,非节假日期间,不接受因私出国申请。

 

Q9:因私出国申请适用情况有哪些?

A:因私出国仅适用于旅游和探亲两种情况。

 

Q10:出访团组最多能有多少人?

A:我校因公短期出国(境)团组人数一般不超过6人,不得携带配偶和子女同行。

 

Q11:学校对出访安排有什么限制?

A:每次出访一般不得超过3个国家和地区,原则上出访1国在外停留不超过5天;出访2国不超过8天,出访3国不超过10天。如参加国际会议超出规定天数的,需提供会议详细日程安排。申报出访任务前,请合理安排出访行程,团组中需明确各成员的具体出访任务,相同任务避免拆团出访。一旦批准必须按批准的方案执行,不得绕道,不得增加出访国家和地区,不得延长在外停留时间。

 

Q12:如何办理因公护照?

A:如您需要新办护照,请在学校出国(境)任务批件出来后,带好身份证正面复印件(如身份证上地址非上海市的话,同时带好居住证复印件或聘用合同复印件),到出入境管理中心窗口预约生物信息采集的时间和领取采集所需的材料。在采集指纹、递交回执材料后约5个工作日能办好。详情请见:http://cgcj.sjtu.edu.cn/Article/List/1?a=df8838b0-9a70-4d07-a2e1-cb4f61f70f24

 

Q13:如何查询个人因公护照号码以及有效期?

A:推荐所有师生关注“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微信公众号,所有出访和证照(老师的)可查。

 

Q14:我的出访申请上显示在预受理,如需要求退回修改我应该联系谁?

A:预受理为出入境中心审核,有需要请咨询学校出入境科021-34207946,cgk@sjtu.edu.cn。另,每一次“部门审核”退回后,重新提交也要先流转到出入境科预受理,然后才会再次流转到“部门审核”。

 

更多问题咨询,请登录学校出入境管理与服务中心:http://cgcj.sjtu.edu.cn/article/list/5,或登录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http://global.sjtu.edu.cn/ExitEntryList/ExitEntry?type=1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