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2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唯一由高等教育司办公室主抓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该竞赛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得到了各省教育厅、各高校的高度重视。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主要是激发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创新实践能力,承办单位一般为上届表现突出院校。目前全国几乎所有211大学都积极参与其中。

 

自2008年起,通过前十三届的成功举办,该活动已经成为全国高校能源动力领域最有影响的学生赛事和课外实践活动之一。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由山东大学承办。

 

以下为第十四届节能减排大赛部分规则,本届竞赛细则可待官方发布后前往http://www.jienengjianpai.org查询。

 

【竞赛主题】

节能减排,绿色能源

 

【竞赛内容】

紧扣竞赛主题,作品包括实物制作(含模型)、软件、设计和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等,体现新思想、新原理、新方法以及新技术

 

【竞赛规则】

1、参赛对象: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含港澳台,不含在职研究生)。参赛者必须以小组形式参赛(本届参赛队伍比赛将分研究生组和本科生组进行,所组队伍中只要有研究生参加将分类为研究生组),每组不超过7人,可聘请指导教师1~2名。

2、作品申报:参赛作品必须是比赛当年完成的作品。参赛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设计,并按要求准时上交参赛作品,未按时上交者视为自动放弃比赛。

3、作品评审:专家委员会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和经济性等对作品进行初审和终审,并提出获奖名单。

 

【报名日程】

1、报名表提交:请各参赛队伍将竞赛作品申报书(命名为《作品名-申报书》)、申报汇总表(命名为《作品名-汇总表》)电子版最迟于2021年4月30日(周五)22:00前发送到邮箱sjtumekx@126.com(邮件命名为《【节能减排】作品名》)。具体文件可在文末处点击附件链接下载。

2、作品初审:初定时间为2021年5月,请准备好5分钟左右的ppt用于现场汇报,具体时间地点待定。

 

【学院联系人】

联系人:戴雨吟

联系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118

联系方式:021-34205862

联系邮箱:sjtumekx@126.com

 

【交大风采——特等奖介绍】

在节能减排赛事中,交大学子连续十年(2011-2020)斩获特等奖,涌现出许多优秀人才,他们的杰出设计和精彩表现赢得了阵阵掌声。这里向大家展示的是近三届来交大学子的特等奖作品。

 

2020年《选择性辐射制冷——太阳能加热的全年被动热调控方法》

参赛学生:孙佳东、秦子健、黄昱竣、张书瑞、汤鹏飞、王腾辉

指导老师:徐震原

 

     

 

现有的主动制冷手段例如空调等,耗费能源较多且容易产生大气污染,近年来人们把目光逐渐转向了被动辐射制冷。项目成员基于被动辐射制冷技术,从其缺陷与不足出发,设计并制造了一种选择性辐射制冷装置。该装置可以通过冬夏不同的工作模式,实现全年被动的热调控,在满足夏季高效降温的前提下,解决了目前辐射制冷存在的冬季仍旧制冷的难题。同时,利用太阳能板吸收的能量,可以调节装置使其满足不同地域的制冷要求。由于成本低廉,制备工艺简单,该装置有望实现大规模的推广。

 

2019年《电动汽车车载再吸附式储能空调系统》

参赛学生:张宸、孙长江、朱孟君、胡军宝

指导老师:王丽伟

 

     

 

现有电动汽车续航能力有限,且在空调制热制冷上的能耗巨大。项目组根据氨在不同吸附剂中吸附与解吸能力不同的特性,设计了一种再吸附储能式空调系统。该系统利用了夜间市政电力,在电动汽车上有效完成储能,避免了电能在充入车载电池后再被空调系统使用的过程中的浪费,实现了电动汽车在行驶过程中“零能耗”。同时该系统使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大幅提升,冬季制热能耗大幅降低,大大提升了电动汽车的发展潜力。

 

2018年《应用于建筑供暖的开式吸附储热器》

参赛学生:张艳楠 董浩晖 严泰森 吴迪 徐子皓

指导老师:王如竹

 

  

 

为了帮助推进北方“煤改电”清洁供暖政策,基于吸附剂与水蒸气间的解吸-吸附循环,设计了一种开式吸附储热器。可以有效存储太阳能、低品位工业废热和低谷电力,具有温湿度调节功能,能够在储热阶段和放热阶段无间歇供暖,提供30-35oC的湿润暖风,实现了舒适性供暖。该储热器供暖温度、供暖功率和供暖量可灵活调节,并且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储热密度高达252kWh/m3, 系统效率可达到87.9~90.1%。对于北京地区的一套面积100m2,供暖需求44W/m2的典型住宅,若采用低谷电作为供热热源,相比空气源热泵等电采暖器,每日可节约居民电费21.1元。

 

附件一: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汇总表

附件二:科技类申报书及报告格式

附件三:社会实践类申报书及报告格式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