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通知公告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生招生(第二批)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2

凡准备报考我院2021级博士生的硕博连读生与申请-考核制考生,报名前,请认真阅读上海交大研究生院《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校本部)》、《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本通知,完成研究生院规定的网上报名程序。

 

研究生院招生网址:http://yzb.sjtu.edu.cn/

 

一、招生计划

 

招生学科名称

招收导师姓名

已招人数

本次计划招收人数

计划内指标

新增与专项计划

机械工程

机械工程(工业工程)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核科学与技术

详细名单见:

http://me.sjtu.edu.cn/YanJS/indexnotice/6313.html

 

157-1

 

59+1

 

待定

机械

能源动力

(全日制工程博士)

23

15

待定

机械

能源动力

(非全日制工程博士)

0

待定

待定

 

备注:第一批录取批次中,1人放弃。

 

二、本院硕博连读生转博申请条件

1、各门功课均及格,且学绩点达到2.7(含2.7)以上;

2、本院2019级硕博连读生,且在博士生资格考试中获得通过的学生;

3、在研究生院招生网上报名成功,并向机动学院研究生教务办提交报名纸质材料。

 

三、申请-考核制考生的申请条件

符合教育部和学校规定的申请条件者均可以申请。报名导师同意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可优先进入初审阶段:

1、硕士毕业于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世界排名前200名高校、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所属科研院所的相关专业;

2、硕士毕业学科为一流建设学科、全国高校一级学科评估排名前20%、世界排名前50名;

3、以第一作者发表或录用过SCI论文;

4、有省部级以上科技类竞赛二等奖以上的奖项;

5、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特殊学术专长。

英语水平要求:英语水平符合学校规定或在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博士生英语水平考试中,成绩合格。

 

注:本次招收“申请-考核制”博士生主要针对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生及联合培养博士生。

 

四、招生工作流程

1、学院发布招生通知: 在学院与研究生院招生网站发布2021级博士生招生(第二批)通知,详细介绍申请条件、招生工作流程及时间节点等。

2、个人申请: 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在研究生院招生网上报名、上传要求的材料(详见报名系统),并向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教务办提交纸质材料(详见五)。

3、资格审查: 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教务办根据考生提交的报名信息以及纸质材料,对考生的申请资格进行审查。主要审查考生是否满足基本申请条件,并对不满足基本申请条件的考生进行邮件告知。

4、初审遴选:学院组织“遴选委员会”,对申请人进行遴选。遴选通过者方可参加后续的综合考核流程。遴选结束后,将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网站公布通过者名单(综合考核名单)。

5、综合考核:

学院组织“复试专家委员会”对遴选通过的申请者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采用专业测试、综合面试与导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要考核:① 考生的专业基础与知识结构、科研兴趣与能力、外语水平与应用能力、以及综合评价考生的科学素养、个人品性、创新能力和培养潜力等;② 考生过去的研究成果以及将来的研究计划;③ 申请导师对考生的研究能力以及研究计划等进行综合评价。

在综合考核中:

(1)专业测试:以笔试形式进行,时间为2个小时,满分为100分。

(2)综合面试:由副高以上或具有博士生指导资格的教师组成,面试满分为100分。

(3)导师评价:满分为100分。

6、最终录取:

1)在专业测试、综合面试、导师评价中,60分为及格,任何科目不及格则不能录取;

(2)申请的导师若无博士招生名额,则不能录取;

(3)报考同一导师的所有考生,依据三科目(专业测试+综合面试+导师评价)的总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直到该导师名额录满为止。

(4)综合复试后,将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网站与研究生院招生网公示拟录取者名单。

(5)拟录取名单公示10个工作日,同时上报研究生院审核批准。

 

五、提交纸质材料的要求

(一)硕博连读生:

1、《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1份;

(在研究生院招生网上报名后,用A4纸下载打印);

2、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3、两封推荐信(在研究生院招生系统中报名时,填写推荐人的相关信息和邮箱,系统会发信给推荐人,由推荐人填好后提交到系统中,考生不需要提交纸质推荐信);

4、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它研究成果证明、获奖证明。(非必须)

 

(二)申请-考核制考生:

1、《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1份

(在研究生院招生网上报名后,用A4纸下载打印);

2、 身份证复印件;

3、 最高学历、学位证书的复印件和相关认证报告:

 

历届硕士毕业生:

(1)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2)学位认证报告: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在线申请学位验证,下载打印本人的学位认证报告。如不成功也可在该网站申请书面认证,获取“学位认证报告”;

(3)离职证明书(申请全日制的考生必须,可以推迟到入学前提供)。

 

应届硕士毕业生:

(1)学生证复印件;

(2)学籍认证报告:登录“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学籍验证,下载打印本人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如不成功也可在该网站申请书面认证,获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证书的考生:

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境外在读尚未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就读学校出具的学籍证明(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若被录取,在报到时须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报告。

4、硕士生课程成绩单原件;(或复印件加盖研究生管理部门成绩公章或考生档案所在管理部门公章);

5、获奖证书复印件各1份;

6、在学或工作期间的科研成果(含已取得的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或专著等复印件;

7、两封推荐信(考生在研究生院系统中报名时,填写推荐人的相关信息和邮箱,系统会发信给推荐人,由推荐人填好后提交到系统中,考生不需要提交纸质推荐信);

8、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1份(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证书、新TOEFL成绩单、IELTS成绩单、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学位证书等。);

9、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和目录;

10、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提前与报考导师商谈,制订研究计划。本计划书应包含考生拟从事研究的主题、该主题在本学科领域中的重要意义、考生对该主题已经进行的研究、考生拟在攻读博士期间从事的研究,以及研究可能实现的创新等内容);

注:在2020年11月提交过纸质材料者,本次可以不用提交纸质材料。

 

在综合面试时,考生须携带:身份证(所有考生)、学历学位证书(历届毕业生)、学生证(应届毕业生)等原件备查。

 

六、主要时间节点

1、网上报名日期:考生须在2021年3月15日—2021年3月30日下午5:00,在上海交大研究生院招生网http://yzb.sjtu.edu.cn/ )上报名,逾期报名无效。

2、提交纸质材料的截止时间: 2021年4月2日中午12:00前,材料必须寄送到达。

纸质材料的寄送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A102室(研教办) 邮编:200240;电话:021-34205859。

3、综合考核名单的公布时间:待定。待名单确定后,将在学院网上公布综合考核名单。

4、综合能力测试:(申请-考核制考生)

时间:待定。以笔试形式进行,时间为2个小时。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注意:请带好准考证、身份证。自带笔、尺、橡皮等文具,可以带无编程功能的计算器。

请提前半小时到达考场外等候。

5、综合面试:(所有参加综合考核的考生)

时间:待定。面试结束的同学可自行离开。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注意:上述的时间节点及综合考核方式等,均可能根据疫情的变化进行调整,请知晓。待各时间节点和考核方式确定后,我院会及时修改本通知并用邮件通知已报名同学。

 

七、注意事项

1申请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生的网报时间与提交纸质材料的截止时间与其他的申请-考核制考生相同之后的综合考核等根据研究生院的安排另行通知。

2、参加综合考核的考生提前到达上海交大闵行校区,食宿自理。

3、本通知的解释权归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教务办。

4请各位考生同时查看学校研究生院网页(http://yzb.sjtu.edu.cn/)上的相关事项

 

八、咨询电话与邮箱

赵老师: 021-34205859, me-yanjiaoban@sjtu.edu.cn

 

九、申诉电话与邮箱

刘老师: 021-34207253,liuyingcui@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1年3月12日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