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通知公告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班”2018级学生第二次选拔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07

2013年,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开始设立以我校杰出校友、“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之名命名的“钱学森班”,推进以创新人才培养体制为核心的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自2018年起,“钱学森班”开始探索与“致远工科荣誉计划”联合培养的模式,为学生提供更多奖学金保障,鼓励优秀学子潜心学习,追求学术卓越,通过创新教育模式,旨在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全球视野的国际化领袖人才,为先进制造、汽车和舰船动力、航天航空、核能、新能源以及重大工程管理等重要行业领域培养具有创新潜质的拔尖人才。

2018级“钱学森班”选拔方案实施细则如下:

 

一、申请对象

1.上海交通大学2018级机械动力类—机械工程、机械动力类—能源与动力工程、试点班—机械工程、试点班—能源与动力工程四个专业的学生。

2.品学兼优,具有很好的数理基础;志向远大,具有科学研究的激情;求知欲强,具有锲而不舍的精神。

 

二、选拔方式

学生提交书面申请,学院组织面试考核,通过的同学获录取。

1.第一次选拔

选拔时间:第二学期(大一下)专业分流后

选拔条件:第一学期核心课程学积分专业排名:试点班前20%;机械动力类前10%。

2.第二次选拔

选拔时间:第三学期(大二上)工科平台专业分流后

选拔条件(需同时满足以下两个要求):

① 大一学年(第一、二学期)核心课程学积分专业排名:试点班前20%;机械动力类前10%;平台转入学生所在院系专业前15%。

② 已在致远工科荣誉计划内学生。

 

三、退出机制

1.学业考核

学院在每学期末对钱学森班—致远联合培养计划的学生学业情况进行考核,如出现以下情况,学生需退出联合培养计划,转入分流后原专业:

(1)总学积分≤85,同时专业排名(按分流专业)≥30%;

(2)核心课程出现不及格;

(3)违反校纪校规;

(4)违反诚信原则。

2.自愿退出

学生因学业压力等其他原因可自愿申请退出钱学森班,退出后转入分流后原专业。

自愿退出申请需在前六学期提出,每学期考试周两周内提交至学院本科教务办。

 

四、“钱学森班”培养特色

1.荣誉班

实行班级荣誉命名制,形成以核心价值观、班级精神、班级传承等为核心的班级文化,培养学生的荣誉感和团队精神。

2.科研科创

面向“钱学森班”设立的《科学研究与创新实践》课程(6学分),混合式教学方法、种类丰富的实践教学活动以及多元化评价考核方法

3.保研政策

符合上海交通大学直升条件的学生将全部获得推荐面试研究生资格。

 

五、申请及录取流程

1. 有意向且符合申请资格的学生请填写《钱学森班申请表》(见附件),将纸质版交给本科教务办机械楼A103,截止时间:11月18日。

2. 面试暂定于11月20日(具体安排以届时通知为准)。最终根据学生第一学年的核心课程学积分、申请材料、面试成绩等综合表现确定录取名单。

3. 录取学生名单暂定于11月22日在网上公示,并报教务处进行学籍异动处理。

4. 第二批选拔通过者于第四学期按照“钱学森班”培养计划进行学习。

 

六、咨询方式

本科教务办 邓老师 34205891

 

七、其他

本方案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及致远学院负责解释。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致远学院

 

附件:《钱学森班申请表》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