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院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19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为国内科技类竞赛最高赛事,享有中国大学生科技“奥林匹克”盛会的称号。2017年“挑战杯”中我院学生作品《发动机尾气余热驱动的冷藏车吸附式制冷系统》,学生参与的作品《基于旋涡水动力特性的触须集群式海底集矿设备》(参赛排序第二),分获本届“挑战杯”能源化工组和机械控制组的最高奖特等奖,助力我校连续四次捧起挑战杯。这也是我院学子在 “挑战杯”全国决赛中的第三次获得特等奖(2011年、2015年、2017年)。2019年,第十六届“挑战杯”即将在北京举行。为进一步培养我院学子的创新意识、创造思维、科技能力和学术精神,积极引导广大学生投身学术科技实践活动,并为第十六届“挑战杯”选拔优秀作品,经研究决定,将继续开展“挑战杯”院内选拔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

2018年9月——2019年11月

二、主办单位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挑战杯”竞赛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

三、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2019年7月1前注册在籍学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团队申报组长需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在籍学生,组员不限。

四、作品类别

申报参赛的作品须从实际出发,侧重解决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申报类别分为以下三类: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参赛对象限本科生,作品分类如下:

a.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

b.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

c.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

d.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

e.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作品所属领域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

3、科技发明制作类。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作品分类同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a至e类。

五、报名要求

1、参赛作品必须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位论文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2、参赛作品须经本人或集体报名,由至少一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或教研组)担任指导老师。

3、参赛作品分为个人和集体申报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本科生作品、硕士研究生作品或博士研究生作品。

4、每位报名者报名参赛的作品不得超过3件。

六、评审原则

1、参赛作品按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共3类进行评审。

2、评审过程中以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和实用价值为基本评判标准。

3、评审中综合考虑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在学识水平和科研能力上的差异。

4、评审分为初审、复审和终审。由评审委员会负责评审。

七、推进步骤

1、动员阶段(2018年9月)。各年级(思政、班主任)按照竞赛通知的相关精神,积极动员本年级(班级)的学生踊跃报名参赛。

2、作品申报阶段(2018年9月—10月10日)。参赛选手将作品申报相关信息上交至竞赛组委会。

3、初审阶段(2018年10月)。组委会对作品进行初审,公布通过初审的作品名单。

4、作品进阶(2018年10月-2019年5月)。参与学校评审,确定最终参与国赛作品。

5、孵化阶段(2019年5月—2019年10月)。入围复赛的作品通过项目实施并完善,形成初步成形的科研项目。

6、决赛阶段(2019年11月)。各入围决赛的团队通过公开答辩、现场展示等环节,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优胜奖等奖项,并推荐获奖作品参加校内选拔赛。

八、申报方式

参赛报名链接:https://ssc.sjtu.edu.cn/f/dd498e4d

九、奖项设置

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和现实意义,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本次竞赛将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优胜奖若干。名额及奖励办法如下:

一等奖:2名,奖金3000元

二等奖:8名,奖金1000元

三等奖:10名,奖金500元

优胜奖:名额不限,奖金100元

提交完整作品申报书即可获得素拓认定,优秀作品推荐参加“挑战杯”校级选拔赛,根据奖项获得D类竞赛直接加分。最终入围市赛、国赛,根据奖项获得A类(含A类)以上竞赛直接加分。此外,申报项目在符合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申报条件的,优先进行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立项。

本次竞赛最终解释权归组委会所有,如有疑问,请向竞赛组委会秘书处提出。

联系电话:021-34205862

咨询邮箱:qq290080407@sjtu.edu.cn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挑战杯”竞赛组委会


二〇一八年九月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