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通知公告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8年招收统考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和复试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13

一、招生计划

 

 

专项计划招生包括有:协同创新中心(4名)、大飞机培养基地(7名)与校企联合培养项目(合计26名)。专项计划招生同学的培养过程以及取得的学历学位与计划内招生同学完全一致。其中,关于“大飞机培养基地”招生过程详见第八条。

 

 

二、复试分数线

凡第一志愿报考我院,初试成绩满足如下分数线的考生,请按时到我院参加复试。复试名单见附件一

(125600工程管理专业的考生的复试名单见:http://jdgs.sjtu.edu.cn

 

 

 

三、复试与录取程序

1. “个人兴趣和态度”问卷测试:

时间: 3月22日(周四)下午13:30-14:00。

地点:上海交大闵行校区东上院315、东上院415、东中院2-305

          东上院315(报考 机械工程的考生);

          东上院415(报考 动力工程的考生);

          东中院2-305(报考  核工程、车辆工程、工业工程 的考生)。

          取得“大飞机培养基地”复试资格的考生,按照原报名专业参加测试。

要求:自带黑色签字笔、硕士生准考证、身份证。

2. 专业素质与能力测试(笔试、闭卷、2个小时):

时间:3月22日(周四)下午15:00—17:00。

地点:地点、考场安排与“个人兴趣和态度”问卷测试时相同。

要求:自带黑色签字笔、硕士生准考证、身份证。

测试内容:(1)英语水平;(2)思维能力;(3)写作能力。

3. 面试:

时间:3月23日(周五)上午8:30开始分组面试。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 闵行校区 陈瑞球楼4楼417--425。陈瑞球楼429、430为休息室。

        (3月22日(周四)下午,将在陈瑞球楼4楼公布面试分组安排,请届时查看)。

考察内容:(1)英语口头表达能力;(2)综合素质和能力: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知识的掌握程度、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以及思想政治素质、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事业心责任感、人文素质、举止礼仪等。

4. 体检:

时间:3月24日(周六)上午。

地点:交大闵行校区医院进行体检。

要求: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都必须参加体检。体检后,体检表直接交给校医院。

          详细的要求及安排等查看研究生院的通知。

注意:当天上午体检人多,请尽早到场体检,以免影响中午的英语听力考试。

5. 英语听力考试:

时间:3月24日(周六)中午。

地点:上海交大闵行校区

          详细的考试时间和地点等查看研究生院的通知。

6. 非全日制 机械工程专业 智能制造班招生面试:

时间:3月24日(周六)下午14:00--。

地点:上海交大闵行校区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辅楼F201、F202。

(仅限报名非全日制机械工程专业智能制造班的考生参加)

 

英语听力考试结束后,未报名非全日制机械工程专业智能制造班的考生的复试过程结束,考生可自行离开。报名过非全日制机械工程专业智能制造班的同学,在24日(周六)下午面试后也可自行离开。

 

7. 复试分数组成:复试满分200分,其中:

英语听力满分20分,专业素质与能力测试满分100分,面试满分80分。

8. 录取原则:

(1)按初试分 加 复试分所得的总分按照报名学科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注:大飞机项目学生单独录取(详见第八条),其他专项计划招生顺序按照《招生计划》中“新增与专项计划”所列的顺序。            

(2)复试分低于120分,将不予录取。

 

四、调剂问题

1. 2018年我院不接收任何外校、外院向我院的调入申请。

2. 参加复试的全日制所有考生,如果未能被全日制培养方式录取,愿意调剂录取为非全日制 085201机械工程专业 智能制造班的考生,需要填写附件二中的《接受调剂录取为非全日制机械工程专业智能制造班的申请表》,并在面试时提交附件三《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考生知情同意书》原件。

3. 参加复试的全日制所有考生,如果未能被全日制培养方式录取,愿意调剂录取为非全日制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工业工程(三选一)的考生,需要填写附件二中的《接受调剂录取的申请表》,并在面试时提交附件三《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考生知情同意书》原件。

4. 未能进入我院复试名单,以及进入复试名单但最终未能被我院录取的所有考生,我院均同意调出至其他单位录取,请同学们自行联系接收单位。

5. 若有愿意接收我院调剂生的信息,将会在我院研究生教学网http://me.sjtu.edu.cn/YanJS/ 的“通知公告”栏中挂出。请有意愿接受外单位、外学院调剂录取的同学,随时关注我院研究生教学网的“通知公告”栏以及研究生院网上的招生信息与调剂信息。

 

五、复试考生需要提交的资料:

1. 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件原件(查看后交还)与复印件(提交);

2. 应届生:学生证 及 《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考生应事先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履行学籍验证程序,并下载打印;

3. 历届生:学历证书与学位证书的复印件及学历证书与学位证书的认证报告;

4. 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证书报考者:须提交原件复印件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考生应事先办妥认证手续;

5. 同等学力考生:另需提交报名条件中所要求的本科课程成绩单;

6. 本科成绩单;

7. 英语六级证书(如果未考,可以不用提交);

8. 获奖证书、学术成果的复印件或证书。

 

上述材料均需向面试组秘书提交原件验证 并 提交复印件备案

对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六、学费:

根据国家财政部、教育部的相关文件精神,我校按照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招收的硕士生均需缴纳学费。具体收费标准可查询我校财计处网站(http://www.jdcw.sjtu.edu.cn/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011 )上的《上海交通大学2017年行政事业性收费公示》。

 

七、新生学业奖学金:

关于新生学业奖学金的政策,之后将在我院研究生教学网http://me.sjtu.edu.cn/YanJS/ 的“通知公告”栏中另行通知。发布通知后,将用电子邮件通知录取同学查看。

 

八、关于【2018年上海交大-中国商飞“大飞机工程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报名与复试选拔

2018年上海交大-中国商飞“大飞机工程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以下简称“大飞机培养基地”)的项目继续进行招生,具体的报名条件请查看研究生院或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的通知。

1. 已经进入到我院复试名单中085201机械工程的同学,可以报名参加我院“大飞机培养基地”的复试选拔,即填写附件二中的《“大飞机培养基地”申请表》。若填写此表,而且进入到我院“大飞机培养基地”的复试名单,则意味着同时放弃了原来报考专业的复试权利(这一点请一定注意);若虽也报名但未能进入我院“大飞机培养基地”的复试名单,则继续保留在原报名专业的复试权利。即,两个复试只能参加一个。

2. 进入到“大飞机培养基地”招生复试名单的同学,录取时仍以085201机械工程录取。

3. 报名截止时间(3月19日(周一)中午12点)后,从报名同学中,从高分到低分,共选择9位同学参加“大飞机培养基地”的复试选拔,其复试与录取程序与其他同学完全相同,复试后择优录取7位同学。未录取的同学,可参与调剂录取为非全日制专业型硕士(仅限于已经填写附件二中的《接受调剂录取为非全日制机械工程专业智能制造班的申请表》、或《接受调剂录取的申请表》的考生)。

 

九、关于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说明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2018年招收研究生“从培养方式上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区分”;非全日制研究生“在从事其他职业或者社会实践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毕业时,所在高校根据其修业年限、学业成绩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发给相应的、注明学习方式的毕业证书”。

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明确规定: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一般录取为定向就业,在录取前签订定向培养协议书,按定向合同就业;按我校财务公示收费标准缴纳学费,不享受奖助学金,不转户口档案,学校不提供住宿。

 

十、关于在非全日制专业学位机械工程专业中设立智能制造班(临港)的说明

智能制造班是面向临港企业特别开设的非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特色培养项目,隶属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机械工程专业。依托本学院的机械工程学科、特别是机械制造专业中雄厚的师资力量授课、开展专业学位教育。教学中联合国际合作伙伴(如德国弗劳恩霍夫生产技术和自动化研究所Fraunhofer IPA等)的师资力量,共同探索在智能制造技术、智能制造装备、智能控制等领域的知识体系传播和科学研究。

智能制造班由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在职)组织招生及培养,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协助管理。录取方式及培养特色详见《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级非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临港智能制造班)招生简介》(见附件四)。

 

十一、注意事项

1. 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考生,我院有优先录取权,一经我院录取的考生,将不能再转到其他单位录取。

2. 如果有意愿调整到“大飞机培养基地”参加面试 或 若未按照全日制方式录取时同意按照非全日制录取的同学,请用Word形式填写附件二并在3月19日(周一)中午12点前用邮件发送至me-yanjiaoban@sjtu.edu.cn。未在规定时间内收到同学发送来的邮件,则认为该同学放弃了本权利。

3. 近期请注意查看邮箱和手机短信。

4. 因面试人数较多,请在面试期间在提供的休息室耐心等候,并请自备少量干粮和饮用水。

5. 请各位考生提前到达上海交大闵行校区,食宿自理。

6. 本通知的解释权归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教务办。

7. 请各位考生同时查看学校研究生院网页(http://yzb.sjtu.edu.cn/)上的相关事项 。  

 

十二、联系方式

全日制的问题:    赵老师:021-34205859,me-yanjiaoban@sjtu.edu.cn

非全日制的问题:  夏老师:021-62933031,tjxia@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8.3.12
 

附件一:2018年统考硕士生复试名单

附件二:2018年统考硕士生复试申报表

附件三: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考生知情同意书

附件四:2018级非全日制工硕(临港智能制造专业班)招生简介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