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上海交大新闻网]中国工程院院士闻雪友作客励志讲坛勉励交大学子“学皆有用”

发布时间:2015-05-04
    4月2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产化舰用燃气轮机总设计师,交大杰出校友闻雪友先生作客励志讲坛,分享了其个人生涯中的宝贵经验和难忘故事,为交大学子带来一场题为“船行万里风满帆”的精彩演讲。
  
   

    闻雪友分享了自己在童年时代学习劳作和对五线谱的有趣回忆,并指出幼时所学所历对他后来选择上海交大产生了深远影响。他讲述了在交大求学时的所得所感,提到在做毕业设计时没有完全按照老师要求而是自己设计出更好的方法,在答辩中得到了老师的赞扬,这给了他很大的鼓励。同时,在交大养成的抓紧时间、开拓思维、敢于创新等良好习惯,也使他在后来的科研生涯中获益颇丰。 

    不仅如此,在访谈过程中闻雪友还向交大学子讲述了在哈尔滨进行科研的难忘历程——在生产产品、劳动锻炼过程中与同事结下的深厚情谊,文革时期进入文艺宣传队的独特经历,及在研发新型发动机时尽心尽力的过程参与等。他提到,所有在以前学到的东西,都在后来的人生历程中发挥了作用,有的更是对他学习他国经验、完成科研创新产生了重大影响。在演讲的尾声,闻雪友不忘鼓励交大学子要将理论和实际完美结合,勇于创新。  

    在观众提问环节,闻雪友更是与交大学子亲切互动,悉心解答疑惑。闻雪友不仅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保持年轻的秘诀,提倡同学们多运动多听音乐,保持青春活力,还与同学们对当前国内燃机设计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他指出虽然目前国内燃机与国际水平有所差距,但仍有很好的进步前景。 

    讲座最后,闻雪友为励志讲坛和交大学子题词“学皆有用”,提醒交大学生要广泛涉猎,多学知识,将来必有学以致用之时。整个讲座围绕“学皆有用”的主题,穿插闻雪友在人生历程中的精彩片段和科研过程中的实际体会,内容充实,赢得了满堂掌声。 

    通过本次讲座,交大学子看到了前辈校友在领域内兢兢业业工作数十年,为中国科研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也更加下定决心要将“学皆有用”精神融会贯通,秉持敬业奉献精神,成为于国家有用之栋梁。
 
    信息来源:[上海交大新闻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闻雪友作客励志讲坛勉励交大学子“学皆有用”[图]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