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校友罗世辉为机动学子讲解高速列车技术原理及中国磁悬浮交通[图]

发布时间:2015-04-13
    4月11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1985届船舶动力机械专业校友、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实验室副主任、机车车辆研究所所长罗世辉教授在机械楼F310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高速列车技术原理及中国磁悬浮交通”的讲座。除了前来听讲座的学生外,罗世辉当年在交大的同班同学们也专程到场。


    讲座上,罗世辉介绍了中国高铁的发展概况。他指出,我国高铁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不论高铁里程、运行时速,还是重载领域和城市轻轨都处于国际最先进行列。随后,他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高铁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一直以来,我国的高铁技术依靠“引进消化再创造”的指导方针获得了高速发展,而今后自主创造将成为引领我国高铁技术走向世界领先的关键。

    罗世辉还向同学们科普了高速列车动力学概貌和世界磁悬浮产业现状。他介绍了高速列车的基本构造和所需功率,分析了列车运行时的阻力和牵引力,并介绍计算轮轨摩擦力的计算方法和列车高速运行时的稳定性及脱轨问题安全问题。罗世辉指出,目前磁悬浮技术已成熟但尚未形成规模,目前的工作就是要促进这一产业发展进而形成一定规模,磁悬浮列车成规模投入使用将会对对现代城市交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讲座最后,机械动力学院本科二年级学生阮召焕代表学院师生向罗世辉赠送纪念品,为他在参加校庆的同时还能为同学们带来的场精彩讲座表示感谢。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