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动力学院校友欢聚母校,共庆建校119周年

发布时间:2015-04-13
    4月11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近500名校友欢聚母校,共庆母校119岁生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19周年校庆大会在闵行校区新体育馆隆重举行。校长张杰作“以矢志创新,迈向卓越”的主题演讲,回顾了交大辉煌的发展过程,鼓励交大人传承创新基因,不负交大卓越之名。党委书记姜斯宪发表致辞,向关心和支持交大发展的校友们表示感谢,呼吁全球交大人共绘母校发展新篇章。

.




    校庆大会上,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1982届校友严国觉,1993届校友张弘弢、林青夫妇荣获“杰出校友思源贡献奖”;“复杂装备数字化设计”团队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大会现场还对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某型号导弹驱逐舰总建造师、副总设计师、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得者、我院65届船舶动力系校友陈开国学长进行了访谈。陈开国学长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献身于祖国的船舶海洋事业,被誉为“现代造船模式的耕耘者”。陈学长表示:1965年从交大毕业之后,来到了新中国造船工业的“发源地”——中华造船厂,从那里开始了造船梦、海洋梦。在交大学习练就的基本功和知识储备为自己和自己的同学们在这个领域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下午,65届船舶动力系、机械系和85届动力机械系、机械系以及55届、70届部分校友来到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签到、合影留念,并听取院情报告。

  

    院情报告会上,院长奚立峰从历史变迁、学科建设、研究成果、人才培养、国际化办学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概况和改革创新举措,希望在校友们的关心支持下,率先创建出具有世界水平和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欢迎校友们常回家看看,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

    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谢绳武代表65届校友发言。他回忆了与65届同学一起学习、劳动的场景,表示65届学生虽然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四清运动等“苦”日子,但也因拥有完整的大学经历而感到幸运。他为学院蒸蒸日上的发展而高兴,寄语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学院”,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院情报告会后,部分校友参观了机器人研究所、重大装备与控制研究所、叶轮机械研究所、汽车工程研究院、“中意”绿色新能源楼等实验室。核科学与工程学院支部书记刘晓晶接待了65届核反应堆工程设计专业的校友,带领他们参观了实验室,并为他们介绍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发展概况及最新研究进展。学院还为返校班级举行了班级座谈会。见到阔别50年的同学,大家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抚今追昔,感慨时光飞逝,畅谈人生感悟。

    校友们返校的同时,纷纷为母校119周年生日献上爱心。65 届校友自发组织捐款,为支持学院发展奉上浓情厚意。捐赠校友代表、上海交大党委副书记陶爱珠说:“毕业时我们相约要为祖国健康工作、生活50年。今天,我们终于回来参加毕业50周年返校活动了。饮水思源、感谢母校,每人捐点钱,略表心意。”94届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的校友们捐资支持“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关心学生成长。在上海交大植物园,85届船舶动力系校友们举行了“校友林”认捐仪式,5棵银杏树成为了同窗友谊和母校深情的见证。85届机械系60114班的校友们向学院及每位任课老师赠送了印有“饮水思源、师恩难忘”字样的吉祥富贵手绘花瓶。

   
    85届动力机械系校友杨金波和罗世辉分别带来了《面试礼仪》和《高速列车技术原理与中国磁悬浮交通》的讲座。形象实用、通俗易懂的内容让学生们受益匪浅。

    校友返校活动中,共有147名志愿者参与接待。他们忙碌的身影、热情的服务成了一道靓丽风景线。119周年校庆不仅为校友们创造了团圆相聚、了解母校的机会,也增强了对母校发展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机械动力学子们将秉承前辈创新精神,精勤不倦、砥砺前行,为建设世界一流学院做出贡献!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