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寿命低成本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极板专用基材批量化制造技术”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14

3月2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长寿命低成本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极板专用基材批量化制造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上海市科委社会发展处处长郑广宏、项目专家组专家、项目组骨干成员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领导线上参加了会议,启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孙丽珍主持。

 

 

林忠钦致欢迎辞,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全面支持项目研究工作,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希望项目组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推动我国燃料电池与氢能发展。

 

 

实施方案论证会由西安交通大学蒋庄德院士主持,项目组专家包括上海交通大学林忠钦院士、浙江大学杨华勇院士、清华大学李骏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潘牧教授、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所长蒋利军、上海交通大学朱新坚教授、山东大学赵国群教授、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韩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邵志刚研究员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二研究所彭元亭研究员。

 

 

项目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来新民教授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情况。上海交通大学徐竹田副教授、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天翔、攀钢集团攀枝花钢铁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所长王莹、同济大学郑俊生教授、上海治臻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总监毕飞飞分别汇报了各自课题具体实施方案。专家组通过质询讨论形成评估意见,认为项目实施方案与项目任务书要求一致,项目阶段目标和分工明确,技术路线和计划安排基本合理,实施方案合理可行,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的实施方案论证。

 

项目面向国家燃料电池与氢能发展战略,针对我国燃料电池寿命低、成本高、严重制约产业化发展的现状,聚焦燃料电池主要部件燃料电池双极板,围绕其基材耐蚀、导电等综合性能不足、依赖高成本涂层等瓶颈问题,突破现有基材-极板-改性开发思路,解决极板基材成分-结构与耐蚀导电性能映射关系、基材复杂制造工艺参数对结构-性能影响机制两大科学问题,形成长寿命、低成本极板专用基材设计体系,并开发出系列性能提升制造技术、批量制造方法及装备,形成极板基材系统解决方案,为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寿命提升和成本控制提供关键支撑,并为我国燃料电池与氢能产业培养高层次人才,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从而推动我国燃料电池技术发展及产业进步。

供稿: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