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教育部调研组考察临港智能制造联培基地

发布时间:2021-04-09

4月7日,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司产教融合联培基地建设调研组考察了学院临港智能制造研究生联培基地。调研组成员包括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综合处处长杨大研、副处长熊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刘俊起。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吴庆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副院长归琳,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陪同考察。 

 

 

临港联培基地负责人、上海市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公司总经理习俊通汇报了联培基地总体情况、研究生联培模式及人才培养成果。

 

 

联培基地合作企业临港集团创新管理学院执行院长、临港产业大学执行校长李刚,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研究员贺小明,企业导师代表、中国航发商发主任工程师徐峰,基地研究生代表季寅泽参加了调研活动,交流了基地建设制度保障、双导师合作指导研究生的具体做法与收获。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上海交大航空发动机科技有限公司、智邦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欧阳华、凌卫国分别介绍了为研究生联合培养提供的研发条件与保障措施。

 

临港智能制造联培基地设立于2017年,依托上海市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及其产业项目进行研究生产教融合培养。功能平台聚焦智能制造共性技术研发,与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英国国家智能制造未来计量联盟等国际知名研发机构,以及国内各类企业合作,为研究生提供前沿技术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环境,真实的工业场景研发环境,一流的研发、测试设备仪器,以及生活保障服务。学生结合企业需求进行学位论文选题,基地配备学校、企业双导师进行指导,引导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创新技术应用,并以此作为学生研究成果的重要评价指标。基地探索出三种人才培养模式:应用技术团队的“教授+工程师+研究生+合作企业”混合融入式培养,成果转化公司的“教授+行业专家+研究生”企业实景化培养,以及国际合作团队的“国内外教授+国内外学生”国际同台培养。至今已有20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在基地学习,已有毕业生100余人,其中7人升学读博,近50%毕业生入职中国商发、中船、中广核等国家重点行业企业,30%以上毕业生入职华为、中兴、联影等知名民企。培养的研究生获上银优博银奖、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SIMENZE工业问题解决方案全球5强——最具商业价值奖等10余项奖项。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