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2020年系所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1-12

1月10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2020年系所工作交流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系所负责人、支部书记以及青年教师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主持。

 

18个系所负责人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总结了2020年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并对标关键数据,分析查找不足,对瓶颈问题进行了思考,提出未来系所建设与发展规划。大家认为,新的一年应聚焦学科前沿发展,做大做强优势学科,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积极申报科研项目,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规划;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做好团队发展规划。

 

院长彭志科介绍了2020年度学院育人情况,指出存在的不足之处,并提出2021年工作计划,将重点推进专业建设和认证工作,抓好课程、教材建设,提升教学与管理质量;加强研究生导师考核遴选、博士生培养质量监控,注重专业学位硕士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凝聚系所育人合力,强化价值引领和实践育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重视学生行为养成教育,引导教师参与科创指导。他还总结了实验室管理工作,表示将加大实验室安全教育力度,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率。

 

林忠钦校长应邀参加了会议,肯定了各系所2020年取得的成绩,认为此次交流会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为系所提供了相互促进、相互学习的平台。他对学院的发展提出新要求: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科研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推进标志性科技创新成果的产出;校院联动,优化人才引进的制度设计,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育计划,强化跟踪培养让更多高层次人才脱颖而出;以第五轮学科评估为契机,查找短板与不足,制定改进举措并编入“十四五”规划,在国家科技成果奖、专利转化与应用、重点专项、高水平论文上取得新突破,推动科研经费再上新台阶;培育新兴学科方向,发展新的学科增长点,实现高被引论文和高被引科学家新增长,提升学科和学术影响力。

供稿:党政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