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创业创新路上的机构学与机器人”砺远学术讲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23

12月17日,“创业创新路上的机构学与机器人”砺远学术讲坛举办,本期论坛邀请7位机器人创业公司博士校友,深入论述当前机器人与人工智能领域的产业发展需求,围绕智能机构设计、多模态感知、类脑控制、机器学习等学科前沿与热点领域展开讨论。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明、重大装备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重大装备所”)所长高峰以及90余名师生参与了活动,活动由重大装备所何俊副教授主持。

 

 

 

上海飒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建政博士围绕“智能机器人国产化的思维和理念”,回顾了机器人发展历程,强调了机器人的生态角色、生存方式以及生长理念,指出机器人的“灵魂”——操作系统应开源、兼容、安全。张建政表示要“用全球的尺度来衡量自己的技术,利用好一切人类文明成果”,强调创业是资源的整合,不是简单的创新。

 

 

达宽科技创始人孟祥敦博士以“智能机器人示教系统”为题,介绍了传统部署示教方式的优势和不足,提出了下一代智能示教系统的发展方向:依靠视觉、Lidar、力传感器实现自感知、免编程、自适应。

 

 

浩科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家奇博士围绕“灵巧型云化机械臂设计与应用”,指出控制系统需要具备成熟性、创新性、先进性。

 

 

佳安智能创始人、南方科技大学副研究员潘阳博士围绕“通用机器人感知与控制技术”,分享了科研学习和创业经历、以及对力控的理解,介绍了力控格局、力控手段,指出将力控技术应用于机器人打磨抛光,是市场容量达万亿级别的全行业需求。

 

 

上海智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缪云洁博士以“机器人是实践STEM教育的最佳平台”为题,分享了求学经历和创业过程,强调了信仰的力量,列举了一系列教育机器人品牌,指出教育机器人的设计面临安全性高、成本高等挑战。他表示其创立的STEM教育,旨在培养学生批判思辨、创造创新、沟通交流、团队协作的能力,并就学生提出的“将学术成果产业化”问题,认为要从市场需求出发,定位产品的功能需求。

 

 

此外,飒智公司CTO董易,浩科公司CTO褚晓兵也做了交流发言。高峰教授作总结,介绍了仿真六足机器人的开发与应用前景,希望大家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饱含激情,富有效率,保持兴趣,充满活力。

 

 

 

研究生学术报告宣讲环节,重大装备所于随然、赵现朝、李威、陈卫星、何俊5名老师组成评审团,对10名候选人宣讲报告的选题意义、学术成果、摘要撰写和现场表达进行了综合评价。重大装备所博士生韩有承获最佳报告奖,机器人研究所博士生沈泽群获优秀报告奖。

 

砺远学术讲坛是推进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常态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讲坛由学院砺远学术组委会主办,重大装备所承办、学院研究生会协办,旨在营造常态化的学术氛围,扩宽学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提供师生相长、朋辈互学的交流平台,促进师生学术交流,助力研究生全面发展。

供稿:重大装备设计所  朱碧珂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