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潘尔顺教授荣获上海交通大学第十届“凯原十佳”教师称号

发布时间:2020-12-18

12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第十届“凯原十佳”教师复评大会举行,我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潘尔顺教授荣获“凯原十佳”教师称号。本次全校共有10位教师获评。

 

 

潘尔顺带来题为《致胜之道,强国之本》的公开课,以3·15晚会为切入点,介绍了质量评价的维度,通过鲜活有趣的例子,阐明质量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并指出“中国质量”离不开各个学科的共同努力,呼吁交大各专业学子关注质量,参与到质量强国的事业中。

 

潘尔顺事迹介绍

 

情系交大二十载

 

 

潘尔顺于2000年博士毕业并留校任教,现任工业工程与管理系主任、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二十年间,他满怀对“质量”的热忱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在交大的培育下逐步成长。

 

心怀家国,博学笃行

 

科研中,潘尔顺注重质量可靠性理论方法及应用研究,提出在线实验设计等质量控制方法,推动大型齿轮、运载火箭等一致性与可靠性提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工信部智能制造等专项课题3项,及863重点计划子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等课题40余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SCI收录50余篇,包括IEEE/ASME Transaction、RESS等领域内高水平期刊。潘尔顺还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质量协会技术一等奖等奖项。

 

 

作为国家制造强国重大咨询课题骨干,近8年来,潘尔顺现场走访调研航空、航天、电子制造、工程机械等领域100余家企业,形成《中国制造质量状况分析》研究报告。潘尔顺是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和标准化战略研究团队的一员,参与中国工程院、中宣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10多项国家级咨询项目,包括《中国制造2025》、《中国标准2035》等。在交大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质量强国”成功上升为国家战略,被写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革新教学,传道授业

 

“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潘尔顺不仅是质量为先的科研人,更是一位精益求精的教书匠。他是上海市重点课程《可靠性与维修管理》负责人、工业工程国家级教学团队的骨干,也是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工业工程导论》的主讲人之一,讲授的课程深受同学们的喜爱,获得评教最高等级。

 

 

 

不仅如此,作为系主任,潘尔顺更是一心扑在工业工程学科建设上,总是系里来的最早、走的最晚的老师。潘尔顺深化课程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先后获得6次市、校级教学成果奖(包括3次一等奖),10余次个人教学奖。

 

春风化雨,潜心育人

 

潘尔顺从细微处入手,关爱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根据学生多元化、差异性的成长发展需要,结合学生在校学习的轨迹和不同特点,主动设计个性化的学生成长计划。

 

 

在潘尔顺的悉心培育和引导下,团队里有20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奖项。毕业学生多元发展,有高校教师、有深耕重点领域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有海军上校,也有阿里、华为的技术骨干。三尺讲坛倾情培育,四季晴雨诲人不倦,潘尔顺为交大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子。

 

“凯原十佳”教师评选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发起,在廖凯原先生的大力支持下,于2011年正式启动,旨在表彰上海交大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涌现出的优秀教师典型。

供稿:学工办 安向昕 段玉斌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