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学院学子获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12-01

11月28-29日,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举行。学院学子作品《载人多旋翼无人机设计与开发》获得一等奖,《定制化共享出行助力交通新格局——汽车分时租赁服务优化方案设计》《基于大规模时空数据的短时交通流预测》2项作品获得二等奖。

 

一等奖项目简介

航空运输与工程类作品:载人多旋翼无人机设计与开发

我院参与指导教师:张执南

我院参与学子:梁帅、江翠红、罗锦烨

 

 

项目从无人机的布局设计、结构设计与制造、控制算法等环节入手,进行了科学有效的研究;设计出能够平稳起降、安全飞行的载人多旋翼无人机;最终对载人多旋翼无人机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进行深入研究与应用,让无人机载人飞行不再是梦想。项目提出一种八轴共轴双桨创新布局方案,具有安全性强、机动性强、可靠性高的优势,并申请一项发明专利。

 

二等奖项目简介

交通工程与综合交通类作品:定制化共享出行助力交通新格局——汽车分时租赁服务优化方案设计

我院参与学子:游佳朋、曹蕾、严瑾

 

 

项目研究了汽车分时租赁行业服务组合优化问题,设计了定制化推荐方案,该研究成果能有效提高汽车分时租赁系统收益与竞争力,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形成交通运营创新格局。

 

交通大数据类作品:基于大规模时空数据的短时交通流预测

我院参与学子:王鹏、单张拓、吕天傲、王家琪

 

 

团队以OpenTIS平台安徽宣城的道路数据为基础,对国内外现有研究成果进行广泛调研,考虑道路网络各个路段交通流之间的相互影响,证明路段间流量的空间相关性,建立时空融合的KNN,以及基于动态时间规整修正相关度的GCN+LSTM模型,有效解决当前短时交通流预测困难的痛点,在未来有望助力建设智慧城市,结合地图类APP和物联网,为居民城市出行,城区道路规划和建设提供参考性建议。

 

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是交通运输工程领域最享有盛誉的本科生创新竞赛。大赛作品数量多、涵盖领域范围广,共有来自115所高校的671件作品参赛,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对于现代交通运输科技发展的关注与思考。

 

本届大赛以“互联共享、综合发展”为主题,参赛选手结合专业特长创新创造,助推实现交通运输战略转型,着力推动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参赛选手通过线上平台,同屏路演答辩。

供稿:学工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