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来校考查机械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0-11-26

11月22-24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一行六人对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考查工作。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黄介生教授任联合组组长,东北大学校长赵继教授任机械工程专业组组长,南京理工大学校长助理吴晓蓓教授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组长,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董大伟教授、许昌开普电气研究院院长姚致清高级工程师为专家组成员,南京理工大学程诚副教授为专家组秘书。

 

 

 

 

 

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副教务长吴静怡,学校教务处、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人力资源处、学生创新中心、教务处招生办、教学发展中心、图书馆、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财务处等相关负责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院长彭志科、副院长王丽伟、副书记张文明及相关师生代表等参加了考查见面会。丁奎岭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致欢迎辞,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及发展思路。黄介生代表专家组说明了本次工程教育认证进校考查的目的及具体考查内容。机械工程专业负责人彭志科汇报了专业基本情况。专家组结合专业自评报告和汇报内容就OBE教育理念的贯彻、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设置、毕业要求等与专业负责人及学校有关人员进行了交流。

 

 

 

 

 

专家组先后考查了学生创新中心、物理实验中心、基础与实验教学中心及相关专业实验室;查阅了毕业设计(论文)、实习和实验报告、试卷归档、教学管理等相关资料;与用人单位、毕业生校友、在校师生及管理人员进行了访谈。现场考查工作中,专家们检查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并就重点关注的问题与专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反馈会上,黄介生表示通过现场考查,深入了解了上海交大在教育教学改革中的成果,以及持续改进机制的有效实施。专家组组长围绕学生培养质量、课程体系、教学改革探索、师资队伍建设、用人单位意见、社会评价等方面给予了科学客观的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机械工程专业培养目标明确、专业特色鲜明、本科教学人才培养体系一流;专业教师学术水平高、爱岗敬业,教学能力强、教学内容突破创新;基于项目式教学与校企联合毕业设计的实践教学模式,培养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获得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高度认可。此外,专家组建议继续完善内部评价机制,探索专业认证要求与日常教学的有机融合,加强学校层面对专业认证的指导,以本为本、夯实本科教学。

 

丁奎岭表示专业认证对学校工程教育、专业建设发展、部门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学校和学院将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完善管理制度,为专业领域培养输送优质卓越的新工科人才。

供稿:本科生教务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