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第九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27

9月26日,第九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在上海交通大学隆重举行。本届大赛以“智慧家居、幸福家庭”为主题,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15所高校的师生齐聚线上线下,近130件作品同台竞技。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吴静怡,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大赛特邀嘉宾兼巡视员王晶,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林建平,大赛秘书长、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钱炜,上海交大、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电力大学等高校相关负责人,以及上海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东芝开利空调销售(上海)有限公司代表出席大赛现场。

 

 

本次大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协办。上海市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和东芝开利空调销售(上海)有限公司为大赛的顺利举办提供了大力支持。

 

 

赵丽霞致开幕辞,表示大赛坚持公平公正原则,通过学、练、技、创一体化的发展,进一步提升学生创新实践的能力,希望以本次大赛为契机推动大学生优秀研究成果的转化、各大高校的项目合作,构建育人新平台。

 

 

东芝开利空调销售(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燚华结合自身求学生涯,鼓励同学们在如今优良的科研条件下,加强动手实践能力,提高创新精神。他指出东芝空调扎根于社会,支持中国科技创新大赛等各项活动,助力中国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致欢迎辞,表示学院坚持学生实践实习传统,重视工厂生产实习,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大赛积极主动学习,提高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努力成为贴合现代工程需求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王晶带来题为“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将影响和改变你的人生”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历史沿革、使命目标以及基本情况,表示机械创新大赛成为许多参赛选手的助力点,帮助他们做出了许多人生选择,希望同学们发挥聪明才智,积极参加比赛,不断提高创新实践能力。

 

 

本届大赛以线上答辩、线下评审的形式展开,参赛学生通过视频会议有序进行成果展示及项目答辩。一件件精妙的参赛作品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不同的观点与构思持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参赛师生围绕大赛主题大胆设计,注重同先进理论和智能技术的结合,展示了各具特色的作品,涵盖了辅助老人独自完成居家活动、进行物品整理及方便存取等人性化与智能化家居的多个方向。大赛集中体现了大学生灵活运用课程所学的能力、对设计原理和方法等理论基础的熟练掌握程度,以及在机械原理、功能、结构方面的创造力。

 

 

王晶表示今年虽处于疫情特殊期间,但是参赛师生热情不减,涌现出大批优秀作品。他对入选国赛的团队在优化项目视频及设计说明书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并预祝他们能够在国赛中取得好成绩。

 

 

林建平肯定了同学们在比赛中取得的创新突破,通过列举参赛作品中的设计想法,表示参赛作品结合生产生活实际需求,利用科技赋能智慧家居,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动手实践和创新能力。

 

 

吴静怡表示此次大赛覆盖范围广,不仅提高了学生的机械工程创造和实践能力,也培养了学生关注社会群体的责任感。她还指出,在改革创新的大背景下,建立工程创新的课堂教学体系、提高学生创新思维和综合设计能力,对于高校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钱炜宣布了第十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的承办单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并进行会旗交接仪式。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务处处长陈浩表示要多向兄弟院校学习办赛经验,做好第十届大赛的组织筹备工作,为举办具有院校特色的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而努力。

 

经过现场的激烈角逐,此次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作品24项,二等奖作品36项,最终推荐13项优秀作品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此外,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6所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届大赛为学生提供了培养动手能力和训练工程实践技能的平台,提高了学生针对实际需求利用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的能力。一大批优秀人才在大赛中脱颖而出,大赛也鼓励了更多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将机械原理和机械设计等基础知识灵活运用、科学发明和创造新机器新装置,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勇气,对培养具有扎实基础和创新意识的复合型人才起到了促进作用。

 

附:第九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获奖名单

 

 

 

 

媒体链接:

【上海科技报】:第九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在上海交大落幕

 

供稿:高烁杰 李昕宇 戴雨吟 摄影:周峻峰 徐倚帆 李克文 陈淼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