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3门课程获2020年度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立项

发布时间:2020-09-25

9月21日,2020年度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立项名单公布,我院华宏星教授负责的《机械振动学》、熊振华教授负责的《机器人学》、陈江平教授负责的《工程与社会》三门线下课程获批立项。此次上海交大共有32门课程入选。

 

《机械振动学》作为专业基础课,讲授单自由度系统的振动、多自由度系统的振动、简单连续系统的振动、机械振动的控制等知识,分为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两个部分。通过课堂教学提高学生对机械系统振动现象、响应特性和振动控制方法的理解,促使学生能求解、分析、控制简单机械系统的振动。通过机械振动实验培养学生运用课程知识的能力、对振动现象和数据进行分析的能力、书面表达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加深学生对机械振动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课程将思政育人理念和课程教学有机融合,基于“科研反哺教学”对教学过程进行重构,以学生为中心改革课堂教学形式,注重学习过程,重点考察理论和实践结合、线上和线下融合、个人和团队协作等能力,引导学生知行合一、自主探究、提升综合能力。

 

《机器人学》是机械类专业的一门专业选修课,系统介绍机器人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验操作技能。课程旨在促进学生扎实掌握在设计、分析和控制机器人系统中所需的数学知识,具备建立和分析机器人运动学、动力学方程模型的能力,增进对机器人常用的传感器、控制系统结构和控制方法的了解以及对机器人的感性认识,提高动手操作能力,培养学生对具体机器人结构设计、运动仿真设计等的综合能力,让学生协作完成具有一定开放性的问题,学习项目设计或研究报告的撰写。课程通过科研反哺教学,培养学生浓厚的科研兴趣;邀请机器人企业专家授课,开拓国际视野;改革考试模式,建立小体量多次数多种类综合考评体系。

 

《工程与社会》作为机械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工业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的通识核心课,教学内容主要包括工程伦理、工程与社会之间联系/区别与协调,涵盖工程伦理与道德、工程架构、工程交流与团队合作、工程写作与人文素养、工程实施与管理等。课程引导学生能够以工程的方法去处理社会问题,从社会学的角度评估工程特性,提高学生交流沟通、伦理决策、批判性创新性系统思维、人文领域知识、全球视野、乐观韧性及跨学科跨界思考等综合能力,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了解中国国情,培养适应现代工业发展人才能力需求的优秀学生。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