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4名教师获2020年度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发布时间:2020-09-24

近日,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结果正式揭晓。我院沈彬、彭迪、韩东、陈根良四位青年教师入选,此次上海交大共有25人入选。

 

 

沈彬,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功能性表面层制造与智能制造。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工信部高技术船舶专项、04专项子课题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Carbon、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7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6项。获2017年国家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排4)、2014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排4)、2011年度机械工程学会首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铜奖)以及2011年度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奖。入选上海市2016年浦江人才计划、2012年晨光学者人才奖励计划。担任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Abrasive Technology青年委员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

 

 

彭迪,副教授,研究工作聚焦于实验流体力学光学测量原理及方法,所发展的压敏涂料PSP、温敏涂料TSP与磷光测温技术成功应用于直升机、高超声速飞行器与航空发动机等重大装备的基础研究与型号测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973分课题、航空基金重点等科研项目10余项,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2020)。已发表SCI论文5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分别在第18届国际流动显示会议和第11届全国实验流体力学会议上做大会主题报告和邀请报告,受Experiments in Fluids主编邀请撰写快响应PSP技术综述。担任中国空气动力学会流动显示专委会委员。

 

 

韩东,副教授,致力于内燃机燃烧理论和技术研究,发展了燃料与发动机协同优化的先进燃烧模式,实现了预混压燃模式的稳定着火控制,显著拓展了发动机高效清洁的运行范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装备预研教育部联合基金,上海市科委国际合作项目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燃烧和能源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上累计发表SCI论文70余篇,获SCI他引近600次。曾获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奖,现任中国内燃机学会会刊《内燃机工程》青年编委,中国动力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学术年会程序委员会委员。

 


 

陈根良,副教授,主要从事机器人机构精度理论与方法及其在航天、船舶等大型复杂薄板结构自动装配中的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智能制造专项等科研项目8项,参与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10余项。研究成果在IEEE-TRO、ASME-JMR/JMD、MMT等国际机器人机构学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15项。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未来科学家计划,获熊有伦智湖优秀青年学者奖、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上银优秀博士论文奖、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等,3次获得国际学术会议大会最佳论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设立于2012年,旨在支持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官网统计数据,2016年以来国家优青的资助率均低于10%。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