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高峰教授团队研发的仿生六足机器人亮相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发布时间:2020-09-11

9月4-9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行期间,我院高峰教授团队研发的“青骓”和“鼍龙”仿生六足机器人亮相展示。

 

六足机器人“青骓”

 

六足机器人“鼍龙”

 

“青骓”六足机器人展示了搬运20公斤水连续跨越台阶的场景;“鼍龙”六足机器人则载人行走,与现场观众和媒体人员进行互动,众多观众驻足观看,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关注。其中,央视新闻频道、财经频道、朝闻天下、中国日报海外版以及央视多个外语频道等媒体通过现场直播和专题采访的形式进行了报道。

 

 

 

此次参展的六足机器人采用了仿生机构设计,其软硬件及核心驱动元件均由高峰教授团队自主开发,经过多年的不断创新和迭代,这两款六足机器人具有地形适应性好、负载能力强的特点。“青骓”和“鼍龙”均是面向应用开发的特种服务机器人,“青骓”能够跨越野外和城市道路中的复杂地形,承担物流、探测、搜救等任务;“鼍龙”能够在崎岖地形中稳定行走,承载高达130公斤,可进入低矮空间开展检修工作。这两款六足机器人的应用,将极大减小人员劳动负担,降低在危险环境中的人身伤害。

 

此次参展为公众展现了六足机器人在服务领域的应用场景,促进了国内足式机器人领先团队间的技术交流,获得了高度评价。

 

外媒链接:

朝闻天下:https://tv.cctv.com/2020/09/05/VIDEhrpqlxKzKyW7TY3r5LHq200905.shtml

央视财经频:https://tv.cctv.com/2020/09/04/VIDE0szohdnSaJiPwYp9TVy9200904.shtml

央视新闻频道:https://c.m.163.com/news/a/FLOQTI0P051497H3.html?spss=wap_refluxdl_2018&referFrom=&spssid=ad3143d683b40d26c8610f50d1b9b687&spsw=1&isFromH5Share=article

供稿:重装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