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行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9-07

9月7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第一课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院长彭志科,党委副书记熊振华、张文明,副院长盛鑫军,研究生班主任、教师代表、教务、思政教师及2020级研究生新生等参加了典礼。

 

 

 

彭志科以“筚路蓝缕,再创辉煌”为主题,从历史沿革、师资队伍、学科专业、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国际办学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的整体情况。作为2018年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试点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行业理想,彭志科希望同学们薪火相传,将学科方向与国家战略相结合,成为新时代制造强国接班人。

 

 

赵亦希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勉励同学们在新的起点好好学习,明确“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培养责任担当,在特殊时期做到互相理解,共克时艰;坚持锻炼,在学习生活之余强健体魄;加强思辨,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勇于突破,实现自己的梦想。

 

 

2017级博士生高秋华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作为2019年度校学术之星,她分享了自己在学院五年来的成长体会和科研经验,认为研究生应学会修学储能,笃行致远;心怀感恩,见贤思齐;披荆斩棘,逆旅亦行;从研究中寻求真理,从思考中认识自我,独立中体验自我,奋勉自强,勇于担当。

 

 

2020级博士生徐蔚云代表全体新生发言。他表达了新生入学的憧憬和感悟,号召同学们爱国荣校,兼济天下,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将个人发展融入祖国的建设。

 

 

杜朝辉代表学院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寄语同学们志存高远、追求梦想;脚踏实地,勇攀科学高峰;诚实守信,做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理想的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为进一步夯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研究生人才培养及价值引领中的育人作用,学院遴选聘请了德才兼备的专业教师担任研究生班主任,并为学院第二批聘任的系所研究生班主任颁发聘书。

 

 

全体新生起立庄严宣誓,开启人生又一段旅程。“我将谨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之校训,传承百年机动精神,诚信为本、精勤为学、脚踏实地、追求卓越,树立学术理想、坚守行业情怀,为制造强国实业兴邦而奋斗终身。”

 

 

入学教育环节,熊振华作“研究生培养及学术诚信教育”专题报告,解读了研究生课程体系、培养方案、过程管理、开题答辩及学术诚信等各项政策,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潜心科研实践,恪守学术道德,务实追求卓越。

 

 

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实验室主任陆紫生还用真实案例为同学们带来了“研究生基础安全教育”的讲座,强调危险来源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环境的不安全条件,警示同学们严守实验安全操作规范,注意安全。

 

今年共有718名研究生新生加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大家庭,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和融入校园生活,学院在前期组织了迎新注册报到工作;新生报到后召开了新生班会,就学院架构、医疗保险、组织关系转接等内容进行了说明。预祝2020级研究生新生在交大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供稿:学工办 温越盈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