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学子连续十年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0-09-01

8月30日,“赛迪环保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落下帷幕,我院学子再创佳绩: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这也是我院学子连续第十年获得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本届大赛共有427所高校报名,参赛作品4138件,最终219件作品进入决赛。

 

 

特等奖:选择性辐射制冷——太阳能加热的全年被动热调控方法

参赛学生:孙佳东、秦子健、黄昱竣、张书瑞、汤鹏飞、王腾辉

指导教师:徐震原

 

 

 

现有的主动制冷手段例如空调等,耗费能源较多且容易产生大气污染,近年来人们把目光逐渐转向了被动辐射制冷。项目成员基于被动辐射制冷技术,从其缺陷与不足出发,设计并制造了一种选择性辐射制冷装置。该装置可以通过冬夏不同的工作模式,实现全年被动的热调控,在满足夏季高效降温的前提下,解决了目前辐射制冷存在的冬季仍旧制冷的难题。同时,利用太阳能板吸收的能量,可以调节装置使其满足不同地域的制冷要求。由于成本低廉,制备工艺简单,该装置有望实现大规模推广。

 

一等奖:“智能绿洲”——一种离网光伏滴灌温室

参赛学生:陈冰开、来懿清、王思齐、杜福川、黄洪鑫、岳挺

指导教师:马涛

 

 

 

我国西部偏远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但受到电网条件制约,建设光伏电站成本高;另外西部地区水资源匮乏,农业水资源利用率低。为解决上述问题,项目成员设计制造了一套灵活独立的智能光伏滴灌温室。该系统采用薄膜电池光伏供能,采用棋盘式排布,同时保证了光伏发电与作物良好生长。离网设计可摆脱对电网的依赖,自动控制系统配合智能平台可实现实时监测,无人值守的智能化农业,在地广人稀的西部地区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系全国高校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科创竞赛之一。本届大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赛前上海交通大学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牵头,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历时6个月,积极备赛,邀请专家教授开展了7轮的精心辅导,最终在全国决赛的舞台上,机动学子以优秀的科创作品,彰显交大风采,为母校再添荣光。

 

附获奖名单:

 

奖项类别

项目名称

参赛学生

指导教师

特等奖

选择性辐射制冷——太阳能加热的全年被动热调控方法

孙佳东、秦子健、黄昱竣、张书瑞、汤鹏飞、王腾辉

徐震原

一等奖

“智能绿洲”——种离网光伏滴灌温室

陈冰开、来懿清、王思齐、杜福川、黄洪鑫、岳挺

马涛

二等奖

“蕴光于地” ——智能光伏路面

向思磊、张希、杜佳骏、黄秋实、江泽东、陈秋文、李思楠

马涛

三等奖

基于仿生拓扑结构强化的复合均热板蒸发芯设计

程鑫、周晓庆、王峥

杨光

三等奖

基于分时电价的微电网电动车充放电系统

韩宇轩、郭溢波、朱鸿宇、梁雨芊、李晶晶

姚晔

三等奖

“绿色水密码”——基于纳米气泡减阻的自来水输送节能技术

陈武光、石海量、邝昱萱、阳希颖

尹俊连

三等奖

具有热感知的智能环控机器人

苗雨润、熊磊、吴雨轩、赵国栋、郭云鹏

姚晔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