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节能低碳·创新发展”研究生砺远学术讲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7-31

7月28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节能低碳·创新发展”研究生砺远学术讲坛,分享能源动力领域学术热点和动态,300余名学生线上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坛由院长助理、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王倩副教授主持。

 

 

 

重庆大学朱恂教授作“微流体燃料电池内流动传输与转化强化”主题报告,从器官芯片、微流体屏幕技术等当今社会尖端科技对微型电源的需求出发,介绍了微型燃料电池存在的技术挑战与“无质子交换膜”等解决方案,分析了经典无膜微流体燃料电池内传输及反应过程,并从空气自呼吸阴极内物质传输及反应机理与基于阳极结构的流动传输转化强化两方面入手,展示了微流体燃料电池性能强化的途径,为同学们呈现了新型浸没微射流式微流体燃料电池的构型、可渗透阳极空气自呼吸微流体燃料电池与容积式三维阵列阳极空气自呼吸微流体燃料电池等研究成果。访谈环节,朱恂分享了作为女性科研工作者的感悟,表示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还应坚持锻炼,追求自身卓越。

 

 

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助理教授杨光作“航天低温推进剂的在轨气液分离技术与机理”主题报告,着眼于地月空间任务以及空间站建设等航天领域国家重大研发规划,分析了液氧/液氢低温推进剂在未来深空探测应用中的优势,从惯性式分离、表面张力式分离等方面介绍了气液分离技术的研究现状与研究趋势,提出了利用液氧的顺磁性对液氧进行磁补偿从而模拟空间真实微重力环境的方法,展示了表面张力主导下的两相流动实验与模拟结果,介绍了多孔网幕流动压降通用解析模型,呈现了基于微纳复合金属网幕的低温流体润湿与泡破特性,通过改进表面结构大幅提高网幕的芯吸能力。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2018级博士生刘梦琦围绕“非互易辐射特性调控的理论与应用”,从可重构定向辐射调控入手,将磁光效应引入多极子干涉,发现多极共振的相位/振幅调控机制,实现可重构的光学开关设计和反/透射动态调控;介绍了电偶极诱导横向Kerker散射的原理,利用单层MO-ENZ材料的非互易发射/吸收特性与双层结构的非互易发射/吸收特性,打破热辐射的基尔霍夫定律,实现全角度吸收抑制发射增强,将外加磁场降低2个数量级。

 

研究生学术报告宣讲环节,学院19名博士研究生分享了研究课题、方法和成果,并与现场评审专家进行了讨论。最终,新能源动力研究所段耀宗获最佳报告奖,新能源动力研究所梅博文和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张睿获优秀报告奖。

 

砺远学术讲坛是推进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常态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讲坛由学院砺远学术组委会举办,旨在营造常态化的学术氛围、扩宽学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提供师生相长、朋辈互学的交流平台,促进师生学术交流,助力研究生全面发展。
 

供稿:学工办 肖明堃、朱俊达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