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制造所师生开展“重温系所辉煌历史,奋斗共创美好未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30

7月28日,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硕博学生党支部联合教工党支部开展了“重温系所辉煌历史,奋斗共创美好未来”主题党日活动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翁世修、吴振华、肖然、黎明柱、刘观恵、刘国良、徐正松、张佩芬七位退休教师,以及教工党支部杨建国、裴景玉老师进行交流。活动采用线下实践座谈、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

 


 

制造所教工党支部书记许黎明在云端介绍了参会的退休教师,并简要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现状。系所思政教师陈旦玥从学生概况、主题活动、系所特色和荣誉四个方面作了汇报。

 

 

退休老教师饱含深情地回顾了自己从事“制造领域”的初心和使命及其在610所(制造所前身)的奋斗经历。交大徐汇校区日晷设计者吴振华老师表示选择制造专业始于兴趣,而后奉献一生。他指出,制造专业培养的是总工程师,当前我国制造业的发展迅速,希望同学们向钱学森学长学习,为制造业发展及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90多岁的肖然老师介绍,当初是受一位交大工程师的影响,决心报考机械制造专业,自己的儿子在其影响下也从事了制造业的工作。谈到当年在科研中遇到的困难,黎明柱老师结合美国制裁华为的案例,希望同学们“坚持四个自信”,热爱专业,潜心科研创新,为中国制造的发展贡献力量。刘观恵老师指出制造业的特点是理论结合工程,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与会学生与前辈们进行了交流,就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研究方法、专业情怀等内容进行了讨论,教师们提出了“从点到面”、“老专业开新花”等建议,希望将传统研究方法与新工艺、新材料相结合,培养“工艺精神”,通过阅读文献、深入思考,加强实践等举措,开拓眼界,培养更多制造领域创新人才。与会师生共同观看了研究所老照片集锦视频。

 

 

本次活动是制造所师生党支部和退休教师党支部共建交流的一次成功尝试,通过学习研究所与祖国同发展的历史,感悟老一辈制造人的初心,引导同学们热爱专业,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供稿:制造所博士生 吴晗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