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科研成果助力“天问一号”火星车控制系统地面测试验证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28

7月23日,我国自主研发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进入预定轨道,迈出我国行星探测第一步。此次探测工程中,我院重大装备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所何俊副教授等组成的团队在航天502所-交大“空间操控技术联合创新中心”项目支持下,成功研制了火星车移动模拟平台,用于火星车GNC分系统的地面测试验证。

 

 

火星车移动模拟平台由本体结构、桅杆机构、轮系模拟装置、机构关节驱动、软硬件控制单元等组成,用于替代轮系装置和桅杆机构实现系统闭环,同时为火星车GNC模拟设备及相机和IMU等敏感器提供搭载平台,可以根据GNC指令驱动火星车移动模拟平台在火星模拟场内移动,为“天问一号”火星车控制系统的地面测试验证提供了有力保障。

 

火星车移动模拟平台

 

上海交大与航天科技集团502所之间已经开展了近十年的长期合作。2012年,航天502所与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成立了“空间操作自主控制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曾成功研制空间多自由度抓捕机械臂、多功能末端工具等多种空间精细操作自主控制地面验证实验装备。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与502所联合成立了“空间操控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定期举行学术交流会议。联合中心目前正在开展具有多传感器融合感知能力的智能火星车移动模拟平台、轮足式机器人等新型火星巡视器的研发工作,为我国未来新一代火星车研制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新闻链接

https://news.sjtu.edu.cn/jdyw/20180719/79921.html

供稿:重大装备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