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2020-07-21

7月16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总结大会召开。学校教学发展中心顾问高捷,学院副院长王丽伟、督导工作组组长杨培中、课程思政工作组组长郭为忠以及任课教师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学校在线课程建设负责人余建波作“一流课程建设应用与政策解读”专题报告。

 

 

 

王丽伟感谢学院教师在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中的辛勤付出,希望教师更加重视本科教学,推动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她从学院整体教学情况、教学改革情况等方面总结了春季学期本科教学进展,包括本科教学体系、在线课程及教材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着重介绍了本学期教学改革举措,指出当前本科教学环节中需重点持续改进的内容,明确了相关政策与要求,表示在加强课程建设的同时,应重视学科交叉融合与课程思政建设,实现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会上发布了学院“教育发展基金-教学研究课题专项”2020年度重点立项课题,介绍了专业认证、本科生科研导师制等本科教学重点工作计划。

 

 

余建波从“为什么建一流课程”、“如何建设一流课程”以及“一流课程申报政策”三方面详细介绍了一流课程建设应用及申报指南。他通过引出“产出导向”OBE教学设计理念,强调了线上线下模式有机结合的重要性,就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虚拟仿真金课五类课程具体解读了课程建设特点、重点及要点,详细分析了课程申报观测点、评分规则等,为学院教师未来申报一流课程及建设提供指导意见。

 

 

郭为忠针对《设计与制造II》嵌入式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做分享报告,主要介绍了课程教学改革背景、教学设计、建设情况及实践成效,认为应结合专业特点及项目式教学改革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同时开展课堂教学与项目指导主线工作,在课程中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实现思政点、知识点与能力点三点合一。

 

 

杨培中从督导工作概况、在线听课情况、毕设及试卷抽查、课程评估五个方面对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梳理了目前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针对课程建设、课程考核、毕业设计等提出持续改进的办法与建议。

供稿:本科生教务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