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首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发布时间:2020-07-16

6月28日,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结果公布,杜朝辉教授主持的“构建基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和蒋丹教授主持项目“基于关联图谱的工程图学课程教与学一体化资源集成提升”通过验收,其中杜朝辉教授主持项目获评“优秀”,这是上海交通大学唯一被评为优秀的项目。

 

“构建基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项目围绕培养新兴工程科技人才的目标,改革课程体系,强化数理基础和人文素养的培养,在交叉模块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研究成果:(1)建设跨学科交叉课程,构建了跨学科教学团队,以试点专业和致远工科荣誉课程为抓手,目前共建成6大荣誉类交叉创新课程模块,形成示范性跨学科创新课程群。(2)以学生创新中心为基础,在物联网技术、无人机技术、机器人技术、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工程创意等领域开设了近100门校企合作交叉模块课程,建立了工程伦理与导论类课程以及校企合作、机械动力类交叉模块课程;(3)以项目式教学为牵引,构建了理论、实验、项目实践逐级深入的课程体系,实现知识与能力的进阶式培养。

 

以机械工程专业为例的人才培养体系

 

通过建立荣誉课程体系,开设新工科交叉模块课程,建设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平台,有力地促进了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以及创新意识的培养。学院学生在国内外科技竞赛中频频获奖,先后获得首届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毕业设计大赛金奖、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等,项目式教学所形成的教学成果为本校其它专业,以及其它高校的教学改革起到了引领作用,“课程项目成果展”、校企合作育人等理念和模式成为新工科建设的典范。项目研究为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积累了经验。

 

校企合作毕业设计

 

开展新工科建设是打好提升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教育部首批新工科项目共立项612项,589个项目通过验收,96个项目验收结论为优秀。

供稿:党政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