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8门课程入选上海交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0-07-17

7月17日,2020年度上海交大一流本科课程评审结果公布,我院8门课程入选。此次上海交大共63门课程获批,我院是入选课程最多的单位。

 

课程负责人

课程名称

推荐类别

邵华

工程学导论

线下一流课程

华宏星

机械振动学

线下一流课程

郭为忠

设计与制造II

线下一流课程

朱平

制造工艺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赵亦希

工程材料

线下一流课程

赵长颖

传热学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张伟军

系统模型分析与控制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熊振华

机器人学

线下一流课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学校首次组织开展了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致力于形成具有交大特色的一流本科课程体系,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课程简介

邵华:《工程学导论》

《工程学导论》是面向工科一年级学生的核心课程之一,该课程以项目式教学为抓手,全面推进并落实新工科淡化专业强调交叉的通才教育模式,以及面向工程专业认证强调能力产出的教学改革。课程特色是通过项目式学习,学生在团队合作完成课程项目的同时,提升学习能力、设计能力、交流能力及合作能力等。

 

华宏星:《机械振动学》

《机械振动学》教学团队结合我国陆海空天武器装备、燃气轮机和航空发动机等重大装备研制过程中的振动问题以及解决振动问题的措施,将思政育人理念和课程教学有机融合,提高学生对机械系统振动现象、响应特性和振动控制方法的理解,提升专业使命与家国情怀。通过重点课程的建设,建成教学内容更为系统和新颖、数理要求更高、学生参与度更高和获得感更强、结合现有科研的教学案例更丰富、实践环节更注重实效的符合“两性一度”的金课。

 

郭为忠:《设计与制造II》

《设计与制造Ⅱ》是机械类专业基础课,整体上实行项目式教学,通过结合国家发展对自主创新能力培养的战略需求,融入我校现代机器创新设计科研成果,提出以真实产品开发过程来塑造课程项目的指导过程、围绕项目实施过程的需要来组织课堂教学活动的课程项目式教学技法,加深学生对机械工程专业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和报国情怀,实现“以学生为中心”、探究性学习与问题解决训练的结合。该课程先后入选上海市2017年重点课程、2018年精品课程、2019年优质在线课程。

 

朱平:《制造工艺》

《制造工艺》课程涉及机械制造系统和先进制造技术等内容,以专业性质和人才需求为导向,将家国情怀、工匠精神、学术诚信、合作包容等主题的思政元素嵌入到课程的教学和实践中,提升思想认识,树立热爱专业、报效祖国的价值观;以机械产品制造过程为主线,将众多分散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对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形成初步机械工艺设计的专业知识体系;针对课程知识、能力的目标要求,引导学生有效利用线上MOOC教学视频资源,通过一体化设计教学活动,提升学生探究知识、提升能力的主动性。

 

赵亦希:《工程材料》

《工程材料》主要介绍工程材料和材料加工工艺,帮助学生建立材料的组成与结构、合成与加工、性质、使用性能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其制约规律,理解材料制备和使用中的科学问题和工程问题,为设计、研发并使用材料奠定基础,与此同时培养学生的工程基本概念分析能力,工程交流能力和团结精神。目前,课程主要分为试点班(英文教材)以及普通班(中文教材)进行讲授,并成为美国普渡大学春季学生在交大的必修课之一。

 

赵长颖:《传热学》

基于学校“研究型、综合性、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和本专业培养“我国能源与动力工程领域未来精英人才”的要求,课程将传热学高阶理论知识学习应用与复杂工程问题研究实践作为目标。主要特色为:(1)以能源与动力工程产业发展需求为牵引,以综合性系统设计与创新实践为手段,突破传热学课程理论知识抽象孤立困局;(2)发挥线上精华资源和交互平台优势,解决课堂理论知识传授与实践项目学时紧张矛盾难局;(3)以课程项目为抓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基本的科研能力和素质。(4)形成线下理论、项目研学、线上交流三位一体、相辅相成的传热学课程模式。

 

张伟军:《系统模型分析与控制》

课程主要讲授控制领域基础理论和技术,整合国外机械专业《系统动力学》、《自动控制》以及《数字控制》三门课的主要内容,形成了以例题、习题、仿真和控制实例教学相结合的课程内容建设,中、英文同步,与德国卡尔斯鲁厄、美国普渡、密西根等知名大学互派交换生,互换学分。通过试验教学,实现学生对控制理论基本概念的深入理解和掌握,递进式地培养和提升工程思维及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熊振华:《机器人学》

《机器人学》是机械类专业的一门选修课,以机器人刚体运动描述、机器人运动学、机器人动力学及控制为重点及难点,通过科研反哺教学、邀请机器人企业专家讲课、建立小体量多次数多种类综合考评体系等教学方式,培养学生浓厚的科研兴趣,开拓国际视野,为从事机器人研究开发的学生提供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验操作技能。

 

 

供稿:本科教务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