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学院举办2020年新进教师本科教学培训启动会暨2019年培训结业仪式

发布时间:2020-07-13

7月10日,学院举办2020年新进教师本科教学培训启动会暨2019年培训结业仪式,学校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章晓懿、顾问高捷,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副院长王丽伟及5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教学发展分中心常务副主任杨培中主持。

 

 

 

杜朝辉在致辞中强调了“授课非易事”以及系统学习教学方法与技巧的必要性,表示学院与校教学发展中心联合设计并开展新进教师本科教学培训,为教师们提供了提升教学技能的平台,希望教师们以此作为职业发展生涯中的重要起点,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学习、积极反思、勇于实践,切实提高教学水平,为学院、为交大人才培养做贡献。同时,杜朝辉对教学发展中心提供的专业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对2019年培训结业教师表示祝贺,并预祝2020年参训教师圆满完成培训。

 

 

章晓懿回顾了学院往届培训,表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持续开展新进教师本科教学培训活动,教育教学改革走在全校前列,充分彰显了学院对于青年教师与人才培养的重视。她强调了高校三大功能“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中教学的重要地位,希望通过一系列专业系统的教学培训,理论结合实践,让教师们共同探索教学规律、学习教学技巧、掌握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并期待未来涌现出更多的青年教学名师、教学明星。

 

 

 

会上宣读了2019年教学培训结业教师名单,杜朝辉、章晓懿、高捷、王丽伟为29名结业教师颁发证书。

 

 

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获得者刘晓晶做教学经验分享,回顾了备赛与磨课经历,并与在场教师进行了交流,表示热爱学生、热爱讲台、热爱教学是教师应保持的初心,也是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内在动力。刘晓晶分别从“课前”、“课中”、“课后”三阶段强调了在教学过程中准备课程内容、调动课堂氛围、加强师生互动、课后反思与改进等的重要性,认为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希望大家在科研中提高教学水平,在教学中提升科研能力。

 

 

杨培中从培训师资、培训形式、考核细则等方面简要介绍了2020年新进教学本科教学培训计划。

 

 

教学发展中心培训师邢磊开展“教学法系列:讲授与演讲”、“教学法系列:提问的技巧”两场专题集中培训,参训教师围绕讲授法的特点、常用的演讲叙事逻辑、提问的方式展开了热烈的讨论,7个小组分别进行了教学展示。

 

 

为帮助新进教师适应育人角色的转换,提升新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自2017年起,学院与教学发展中心联合设计以学习效果为中心的教学设计的学习与实践研修培训,并要求新进教师在申请讲授本科生课程前,参加该项培训并通过考核达到结业要求。今年共有28名教师参加本科教学培训,通过教学法培训对青年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帮助青年教师了解职业特点,掌握教学技能方法,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