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挪能源科研创新中心合作项目“低碳社区,建筑清洁能源冷热电联供关键技术及示范”立项实施

发布时间:2020-07-07

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作为牵头单位,代彦军教授为中方负责人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正式立项实施。项目名称为“低碳社区,建筑清洁能源冷热电联供关键技术及示范”,由中国与挪威能源科研创新中心合作,挪方负责人为挪威科技大学Vojislav Novakovic教授。

 

项目旨在结合中挪双方优势,在低碳清洁能源关键技术研发方面取得突破,为促进两国低碳清洁能源技术的规模应用提供支撑。项目通过发展社区/建筑基于清洁能源的热电冷多联产系统、太阳能光伏/光热组件和系统、以及太阳能-中温储热负荷调峰、高温热泵装置等关键技术,实现充分消纳可再生能源和大幅提高建筑能源可再生能源占比。

 

项目参与单位有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索迷尔公司等科研机构和企业。合作单位包括挪威科技大学、挪威SINTEF等研究机构。

 

上海交通大学与挪威有着长期的合作基础,2010年上海交大王如竹教授和挪威科技大学Arne Bredesen教授联合发起,设立上海交通大学-挪威科技大学可持续能源联合研究中心。中心在绿色建筑能源技术、温室气体减排技术、液化天然气技术、二氧化碳制冷工质技术、风电与智能电网技术、能源系统与社会研究、合作策略和管理等一系列能源研究方面开展了联合攻关,旨在建立世界领先的可持续能源研究中心。双方还通过设立可持续能源双硕士和联合博士学位项目,加强研究生的联合培养工作,目前已培养博士、硕士生20余名,举办中挪博士生暑期学校6届。此次合作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促进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深化中国和挪威两国以及上海交通大学与挪威科技大学两校在可持续能源领域的合作。

供稿: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