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生机交叉 机电一体”研究生砺远学术讲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7-01

6月29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生机交叉 机电一体”研究生砺远学术讲坛,分享生机电一体化领域学术热点和动态,500余名学生线上参加了此次活动。开幕式由机器人研究所徐凯教授主持。

 

 

 

华中科技大学熊蔡华教授做题为“人机一体化系统与穿戴式机器人”的报告,围绕拟人假肢设计,人形机械手的设计,上肢外骨骼康复机器人制作以及自然运动的生成4个方面,展示了穿戴式机器人的机械本体、控制系统、传感器等组成部分,并用工程界的方式复现自然界的运动,带领同学们走进穿戴式机器人的世界。

 

 

学院谷国迎教授介绍了软体机器人国内外的研究进展,以及基于最小势能原理和连续杆理论的斜腔构型结构的气动软体驱动器的建模和设计方法,呈现了变刚度性能测试与抓取实验,展示了集成水凝胶传感器的多自由度软体抓手和基于EMG控制的软体灵巧手等多项成果。

 

 

学院杨兴晨博士围绕“基于穿戴式生肌图的骨骼肌检测与人机自然交互接口研究”主题,从超声接口概念出发,依次介绍了穿戴式超声系统设计,在线精细手指动作解码,融合力感知的手势解码以及同步腕手运动解码等内容。

 

 

 

研究生学术报告宣讲环节,学院20名博士研究生分享了自己的研究课题、方法和成果,并与现场评审专家进行了讨论。最终,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李晓博获最佳报告奖,智能汽车研究所高一钊和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罗柽获优秀报告奖。评审组组长李大永教授肯定了各位博士研究生工作的系统性和创新性。

 

砺远学术讲坛是推进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常态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讲坛由学院砺远学术组委会举办,旨在营造常态化的学术氛围、扩宽学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提供师生相长、朋辈互学的交流平台,促进师生学术交流,助力研究生全面发展。

 

 

供稿:学工办 阳希颖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