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戴建生校友荣获ASME机械设计终身成就奖

发布时间:2020-06-23

近日,美国机械工程师ASME网站公布了2020年 ASME Machine Design Award获奖名单,上海交通大学1982届本科、1984届硕士校友戴建生荣获2020 ASME机械设计终身成就奖,以表彰他在机械设计方面,在建立可重构机构领域和变胞机构子领域方面做出的开拓性与奠基性贡献,以及从机械设计理论教学开拓,从旋量代数与李群李代数理论研究到工程开发及应用以及医疗康复作出的杰出贡献,弥合了通用但昂贵的机器人与高效但不灵活的机器之间的鸿沟。

 

 

ASME机械设计终身成就奖从16个领域中评出,是 ASME 学会的顶级荣誉奖项,也是 ASME 设计工程分会的最高奖项。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以表彰在机械工程领域有着开拓性与奠基性贡献的个人。戴建生是该奖项继1958年ASME机械设计分会(现为设计工程分会)设立该奖项后的第58位获奖者,同时也是获奖名单中的第一位华人。ASME 机械设计工程终身成就奖的 58位获奖者,涵盖16个领域,成就巨大,均为国际设计工程领域巨匠。

 

戴建生,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1982年本科、1984届硕士校友,1985年留校任教,1989年赴英国留学,1993年获哲学博士学位。曾任ASME英国及爱尔兰区主席,现为IFToMM英国区主席,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机器人学中心主任,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机构学和机器人学讲席教授,兼任天津大学先进机构学和机器人学中心主任。同时,他还担任 Mechanism and Machine Theory 学术方向主编,ASME Journal of Mechanical Design 副主编。他还是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IEEE)Fellow,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Fellow,英国皇家艺术学会(RSA)Fellow,英国机械工程院(IMechE)Fellow,英国皇家宪章特许终身工程师。

 

戴建生在机构学与机器人学领域,在理论运动学以及旋量理论与李群李代数上,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为国际可重构机构与可重构机器人学权威专家,在国际机构学与机器人学领域享有盛誉。2015年获 “2015 ASME 机构学与机器人学终身成就奖”,跻身于世界机构学与理论运动学大师行列。2018年获 Crossley 奖,2019年获 AT Yang 理论运动学奖。戴建生发表学术文章 600余篇,其中 SCI 收录期刊论文 350余篇,专利30余项,SCI h-指数 55,引用逾12000,出版专著 10余部。戴建生除了获2015年与2020年两项重大终身成就奖外,还获得多项国际期刊最佳论文奖、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以及ASME杰出服务奖、伦敦国王学院 ‘2010年度最佳博士生指导教师全校首名奖’和中国机构学学会 ”2012 学术创新奖” 与 “2012 国际学术交流奖”等奖。

 

 

供稿:交大新闻学术网、校友总会办公室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