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来新民教授领衔完成的项目获上海市技术发明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0-05-19

5月19日,201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我院来新民教授领衔完成的项目“高功率密度燃料电池薄型金属双极板及批量化精密制造技术”获上海市技术发明特等奖。

 

 

燃料电池的“高功率密度、大功率输出、长寿命运行、低成本制造”是长期制约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推广的国际难题,变革燃料电池核心部件-金属双极板替代现有石墨双极板-是破解上述难题的根本途径。然而金属双极板制造面临“车用电堆要求必须有大于3kW/L的高功率密度、具备高于100kW的大功率输出、具有超过十年的使用寿命以及考虑制造成本问题”4项关键技术挑战。

 

来新民教授领衔完成的项目历经十余年研究,发明了薄型金属双极板“两板三场”新结构、极板多步成形误差补偿与焊接变形抑制技术、耐蚀导电多元材料复合涂层及其制备技术,开发了连续冲压、高速焊接、连续涂层等系列工艺装备,建立了我国首条金属双极板批量化生产线。“两板三场”构型在国际上成为金属极板设计新标杆,金属双极板制造具备厚度薄、精度高、耐腐蚀性强和生产效率高等特点。项目研制出12款金属双极板,支持了我国第一辆金属极板燃料电池轿车与客车、首个上汽P390型115kW车用全功率电堆,为上汽、一汽、东风、长城等国内燃料电池汽车企业奠定了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

 

项目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7项,申请PCT专利5项,牵头和参与制订国家标准13项,发表SCI论文91篇。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治臻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共同参与了项目研发。

 

相关报道:

【上观新闻】金属极板“中国方案”获上海特等奖,支撑燃料电池汽车全功率驱动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