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全面开展在线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04

3月2日,上海交大正式开启新学期在线教学新模式。为落实“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部署和要求,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积极探索教学模式变革,第一时间成立了在线教学领导工作小组,组建了任课教师、课程督导、管理团队、技术保障、助教5支队伍,开设80门本科课程203个教学班,61门研究生课程89个教学班,全面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启动。

 

 

 

 

一、精心谋划筹备,线上线下有力保障 

 

学院提前谋划、全面筹备,从上层设计到具体政策为教师“排忧解难”,为在线教学提供有力保障。针对担任教学任务的教师多次组织调研,了解教师参与校院在线教学相关培训情况、师生交互手段等,掌握线上教学的实际需求与准备情况,并根据调研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教学发展分中心、督导组开展教学指导类、系统实操类等专题培训,分类召开专题研讨会议,为教师提供全面的在线教学指导与建议。针对全体学生调研在线教学网络硬件情况,排摸在线教学期间有困难的学生,积极讨论帮困方案,对经济困难的同学提供流量包补助支持,为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主讲教师已参与\计划参与的培训内容

 

二、全员参与,统一在线教学“新战线”

 

为保证线上教学有序推进,统一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学院动员师生探索在线教学新模式。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及时整理发布相关政策,以及在线教学安排、试讲研讨、模拟预演等通知,保证师生实时了解在线教学进程安排、掌握线上授课最新动态;为教师提供最新最全在线课程讯息及技能总结,包括Canvas系统、Zoom平台培训,云录播、慕课制作等,动员学生参与在线教学系统培训。优化课程助教配备政策,组织助教参与在线教学培训,开展线上平台共建与测试,协助在课程管理和师生线上互动,确保重要信息实时通知到位。

 

 

三、加强教学督导,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在教学质量方面,学院加强过程监督和指导,组织多次工作会议,制定督导工作计划,开展并实现Canvas课程检查、Zoom预演检查及听巡课“三大全覆盖”。

 

1.对Canvas课程建设检查实现全覆盖:制定Canvas系统课程观察表,明确检查原则及框架,及时反馈完善建议,从而保证线上课程内容建设到位,提升线上课程质量。

 

2.对课程预演检查实现全覆盖:重点检查技术测试,排查线上教学存在的技术问题和使用情况,总结分享预演经验及建议。学院领导、督导组、专业负责人、相关课程负责人开展课程建设检查、“线上巡课”等工作,思政教师参与试听反馈,多部门协同联动,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3.对第一周周一开课教学班的检查实现全覆盖:重点观察任课教师授课情况,总结反馈,帮助任课教师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水平。

 

4.对线上课程教学质量检查实现全覆盖:加大听课及反馈力度,实现每周汇总、反馈,加强教师对教学的重视与投入,不断提升线上教学水平与质量。

 

 

、落实“学在交大”,全面营造学习氛围

 

学院关心关注学生学习效果,及时了解各位同学在学习中的困难和问题,组织班主任、兼职思政教师每周随堂听课3次并及时反馈,重点关注课堂教学情况和所带学生出勤情况,实现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听课全覆盖。教务办与学工办联动,召开低年级本科生在线年级大会,激励同学们“停课不停学,居家不放松”。梳理排摸学业困难学生数据,在线召开本科生思政专题例会讨论学业帮扶方案,开通本科生“ME难题盒子”在线问答平台,开展在线学业指导、线上学术报告讲座和学术交流沙龙,从学习、科研、生活等方面分享居家学习经验和效果,营造全院学生在线学习的良好氛围。此外,学院还开通战“疫”热线,收集学生的担忧和疑惑,第一时间给予权威答复。

 

 

下一阶段,学院将继续开展督导听课、教务巡课,总结线上教学效果与意见,掌握师生线上授课与学习实际需求,积极动员师生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从而保障在线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真正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供稿:本科生、研究生教务办,学工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