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动力类在线课程群发布

发布时间:2020-02-12

近日,中国大学MOOC网站已发布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系列课程群专版。课程链接详见http://wmooc.icourses.cn/coursePage/A16_02.html
为了便于不同学校的学生学习,学院特别整理了课程群介绍与学习指导,供国内机械与动力类学生参考。

 

一、课程群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课程体系建设,从专业培养知识和能力的要求出发,囊括了包括设计与制造、控制与建模、力学与分析、热学与流体、集成与运用五条主线的知识和能力培养,解决了课程知识体系与企业的现代机械产品设计开发过程真实需求彼此脱节的问题。课程方向主要有:机电一体化(含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机械设计与制造(含智能制造)、汽车工程(含智能网联汽车)、先进动力系统(含发动机与叶轮机械)、智慧能源与能源互联网、制冷与低温工程等,不同方向的学生选修课程是不同的,而需要学习的核心类课程基本上是相同的。因此核心类必修课程的建设对于学生培养是非常重要的。

 

机械动力类核心课程的特点有:

 

(1)针对设计与制造主线,以学科研究引领教学研究,以项目式教学为抓手,重塑课程边界和知识体系,针对大学一、二、三年级学习任务和学生特点,提出了《工程学导论》---《设计制造Ⅰ》---《设计制造Ⅱ》、《工程材料》----《制造工艺》彼此衔接、逐级进阶的系列课程。

 

(2)针对控制与建模主线,以现代机械系统的模型分析和控制为核心内容,设立了《系统模型分析与控制》与《测试原理与技术》两门专业课程。

 

(3)针对力学与分析主线,合理设置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振动学》三门专业基础课程。

 

(4)针对热学与流体主线,设置了《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热力系统设计与实践》逐级进阶的四门专业基础课程。

 

以上课程带领学生从对现代机械的工程认知与力学、热学基础,到机械制图、创意表达、零部件加工、测控设计与力学分析、热力系统的设计与表达,再到现代机械动力系统的方案分析与方案创新设计及制造装配调试,进行进阶式培养。
针对集成与运用主线,学院重构了两个环节,一是建立了《机械与动力仿真实践》课程,进行软件学习与操作方面的训练;二是在毕业设计这个核心环节,重构教学任务和功能,采用小组合作模式完成毕业设计,强化了毕业设计作为知识和能力的集成与运用的综合训练的主体地位,通过企业工程师与学校教师的联合指导,培养学生对企业真实工程问题的解决和实践能力。

 

为了让更多的国内机械动力类学生学习到上海交大的课程,学院从2015年开始主抓学院核心必修类课程的在线课程建设,2019年底基本建成了主体核心课程的在线课程。

 

课程清单如下:《设计与制造Ⅰ(原:现代机械工程图学)》、《设计与制造Ⅱ(机械原理与设计)》、《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系统模型、分析与控制》、《工程材料》、《测试原理与技术》、《机械振动学》、《制造工艺基础》、《热力系统设计与实践》。

 

二、课程学习指导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动力类包含机械工程与能源与动力工程两个专业。这两个专业前三个学期的课程是相同的,主要集中在数学、物理、化学、电类、程序类、工程学导论以及工程初步实践类课程的学习。第四个学期开始进入专业课程的学习,核心类课程主要集中在第四学期到第六学期。第七学期的核心类课程只有一门是《机械与动力仿真实践》,其他课程为选修类专业课程以及选修类交叉模块课程。第八学期主要是毕业设计。

 

(1)机械工程专业

 

 

机械工程专业第四到第六学期的核心必修类课程如上图所示。其中,第五学期《机械产品设计实践》课程主要集中在智能制造基础方面的知识,也就是智能制造理念指导下的机械制图表达,结合《设计与制造Ⅱ》课程一起进行。由于这门课程主要是实践类,难于策划在线课程,所以暂无在线课程建设计划。

 

(2)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第四到第六学期的核心必修类课程如上图所示。

 

不同学期的课程设置,部分是因为先修与后修的关系,部分是为了平衡不同学期的学分和便于学期管理。仅供不同高校的学生作为参考。

 

三、其他在线课程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还有《工程图学》和《形象思维与工程语言》两门在线课程。

 

1. 《工程图学》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JTU-1002528015

 

《工程图学》获得了2018年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称号,课程内容已涵盖在《设计与制造Ⅰ》课程中,但这门课程依然是其他高校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其他部分工科学院的必修课程。

 

2.《形象思维与工程语言》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JTU-1003740001

 

《形象思维与工程语言》是上海交通大学的一门通识课程,自2009年开始建设,2011年成为上海市教委重点立项建设课程,2015年获上海市精品课程称号。主要教学内容包括:形象思维与创新基础、工程设计方法、形象思维的工程语言表达、工程设计中的数学基础、团队合作及自我展示与交流,课程教材于2011年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2013年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材特等奖。

供稿:本科生教务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