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学院举行研究生课程评审暨评估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2-18

12月16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行研究生课程评审暨评估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学院研究生教学副院长熊振华、系主任、品牌课程负责老师、致远荣誉课程负责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熊振华主持。

 

 

熊振华首先介绍学院研究生课程的建设情况,学院现建有全日制研究生课程126门,其中GPA统计源课51门、专业基础课59门、专业选修课54门、专业前沿课3门、博士类课10门、全英文课程44门。学院于2017年启动研究生品牌课程建设项目,学校于2018年启动荣誉课程建设项目、2019年启动“双一流”课程建设项目,通过建设各项目课程群来分类推进研究生课程质量内涵建设。目前学院研究生品牌课程建设项目至今已完成三期立项、两期结项评估,并已经在教学大纲的完善、教学团队的扩充、教材的建设、网站等新媒体沟通渠道建设方面取得了初步建设成效,同时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等工程教育研究》等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的教学研究论文。

 

 

《高等机构学》、《复杂机电/动力系统的设计与实践》、《计算流体力学》等7门三期研究生品牌课程进行了结项答辩,《数字信号处理》、《现代控制理论》、《高等传热学》、《高等工程热力学》4门荣誉课程进行评估汇报。评委及课程建设负责老师就课程教学内容难度和广度、课程考核方式、教学方法、实验平台建设、教材建设、慕课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院长助理王倩就2018-2019年度全英文课程评估与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学院通过教师听课、调查问卷、学生座谈、总结梳理的方式,对学院秋季学期13门全英文课程进行了评估:数据显示80%以上的授课老师讲述流利,课程选用经典全英文教材和参考书目、内容设置饱满;学生对教师的英文水平比较认可、整体满意度较高,普遍感觉对英语水平、专业术语等方面有较大提升,并提出语言障碍是全英文课程学习的首要难点;课程在课堂组织、课堂学生关注度和参与度、课程内容难度、课程容量等方面存在进一步的提高空间。学院后续将以“模块化、分类别发展”为全英文课程建设思路,以“督促、反馈、提高”抓存量、“宣传、引导、把关”促增量为抓手,进一步推进学院的全英文课程数量及质量内涵建设。

 

党委书记杜朝辉做总结致辞,肯定了各课程负责老师在课程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与贡献,指出课程是教书育人非常重要的环节,需要对课程教学进一步从严要求,而且要充分意识到现有课程与世界一流高校的高水平课程存在的差距,不忘初心、持续努力、反复迭代优化课程,方能建成高质量的精品课程。杜朝辉强调,研究生课程质量内涵建设,需要进一步依托清晰的政策导向与严格规范的管理,加强对课程建设的长远和系统规划,重视课程的建设与评估工作,逐步形成一支理念先进且教学水平高的教学团队、一批教学效果显著且特色鲜明的研究生课程,为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做好强有力支撑。

供稿:研究生教务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