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刘成良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全断面隧道掘进装备运行服务平台及智能终端研制”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18

10月11日,机电控制与物流装备研究所刘成良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全断面隧道掘进装备运行服务平台及智能终端研制”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成功召开。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处长陈智立,“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总体专家组、项目主管缪小冬莅临指导。上海市科委高新处处长缪军、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毛军发院士分别代表上海市科委和项目承担单位致欢迎辞。

 

 

专家组成员西安交通大学梅雪松教授、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杨志家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仲崇权教授、浙江大学苏宏业教授、上海交大财务处副处长胡勇军,中国自动化标识学会黄永友研究员、同济大学赵卫东研究员,以及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参研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及技术骨干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上海交大科研院副院长孙丽珍主持。

 

 

 

 

毛军发对项目组的前期准备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建议。陈智立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与智能工厂”重点专项管理的相关要求及注意事项,强调要按照申报时的指标完成项目,希望项目能够推动行业发展。刘成良汇报了项目的组织实施方案,针对项目任务、技术路线、实施计划、关键节点、成果及测试方法等方面做了具体介绍。与会专家听取了汇报并对实施方案相关内容进行了质询和讨论,认为该项目总体目标明确、研究内容与任务分解合理、工作方案详细、技术路线可行、成果预期和考核指标明确且可操作性强,一致同意通过实施方案的论证。

 

 

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韩海波,向与会人员解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政策,并对相关经费使用规范和财务管理办法进行了说明。项目组根据专家组的论证意见,对照管理办法,进行了内部研讨及方案修改。项目参研代表则对项目实施方案和管理规范等有关内容进行了进一步讨论,表示将认真按照科技部要求,齐心协力布置好、对接好及落实好项目各项任务,确保各项任务的顺利开展。

 

“全断面隧道掘进装备运行服务平台及智能终端研制”项目,针对我国隧道施工领域核心装备隧道掘进机网络协同运行和智能运维模式存在的问题,以推进隧道施工的智能化、远程化、协同化为主线,从关键技术、系统平台及应用示范开展研究,探索引领智能隧道掘进机远程诊断与运维新技术和服务新模式,突破掘进装备互联互通及智能互联嵌入式终端、平台/数据库、故障诊断/预测维护等关键技术,系统集成掘进装备智能运维服务云平台,开发掘进机状态监测、作业调度与运行管理等服务,对形成高端隧道掘进机智能运维服务的规模化应用,开创我国高端装备远程智能运维服务新模式有重要意义。

供稿:机电控制与物流装备研究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