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学子连续九年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9-08-13

8月10日,首钢京唐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落下帷幕,我院学子再创佳绩: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这也是我院学子连续第9年获得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本届大赛共有393所高校报名,参赛作品4102件,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的199件作品最终进入决赛。

 

 

 

 

特等奖:电动汽车车载再吸附式储能空调系统

 

参赛本科生:张宸、孙长江、朱孟君、胡军宝

 

指导教师:王丽伟教授

 

 

现有电动汽车续航能力有限,且在空调制热制冷上的能耗巨大。项目组根据氨在不同吸附剂中吸附与解吸能力不同的特性,设计了一种再吸附储能式空调系统。该系统利用了夜间市政电力,在电动汽车上有效完成储能,避免了电能在充入车载电池后再被空调系统使用的过程中的浪费,实现了电动汽车在行驶过程中“零能耗”。同时该系统使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大幅提升,冬季制热能耗大幅降低,大大提升了电动汽车的发展潜力。

 

一等奖:基于吸附与辐射制冷原理的新型节能节水温室调控系统

 

参赛本科生:张琪松、程显达、马天嵘、范朗朗、李博文、王笑程、张祎

 

指导教师:王如竹教授

 

 

温室作为一种高投入高产出的农业设施,由于其密闭性等特点,存在冬季低温高湿、夏季高温高湿的问题,严重影响作物生长,现有调控手段普遍效果差、成本高。项目组基于吸附除湿和辐射制冷两个方案,综合考虑温室在不同季节、时段的调控需求,克服了现有调控技术对能源、水资源的高消耗难题,将除湿与取水两大功能一体化,将温室内的蒸腾水分循环利用,可有效调控温室内温湿度至各种作物的适宜生长范围,并可减少温室60%以上的能耗,符合生态农业的发展需求,为西部干旱地区农业经济发展提供了解决思路。

 

一等奖:空调用高效梯级相变蓄冷器

 

参赛硕士生:贾雪姣、肖冉、李凡、付桐玮

 

指导教师:翟晓强教授

 


 

在建筑空调能耗日益增大的时代背景下,电力峰谷差带来的能耗危害也日益加剧。项目组提出了空调用高效梯级相变蓄冷器的设计方案,设计了三维空间对称分布的中空管状针肋,提高了封装体换热均匀性和相变材料利用率;在此基础上,借鉴微观原子离子晶格结构,提出了蓄冷器最密堆积方案,节约了填充床空间体积和制造排放量;最后应用梯级蓄冷,提高了填充床蓄冷速率和冷量利用率。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系全国高校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科创竞赛之一。本届大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赛前上海交大由机械动力学院牵头,在校团委指导下,积极备赛,通过近4个月7次校内答辩,共推选15件作品代表学校进入全国决赛。据悉,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将于2020年由重庆大学承办。

 

新闻链接:

 

【东方网】车载储能空调、新型温室系统……大学生“玩”节能减排高招频出

 

【上海科技报】日常生活得启发 节能减排出高招——上海交大连续9年斩获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获奖项目有望落地

 

【周到上海客户端】上海交大学子设计车载储能空调系统帮电动汽车省电 斩获节能大赛特等奖 

 

【上海交大新闻网】上海交大学子再创佳绩:连续九年斩获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