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学院召开2019年春夏学期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19-07-29

7月26日,学院召开2019年春夏学期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主要汇报并审议了2019春夏学期本科教学管理文件。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吴静怡,教学发展中心顾问高捷,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彭志科、副院长王丽伟及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会议。

 

高捷介绍了成果为本的教育理论,建议在设计专业培养计划、完善课程体系时应关注学习成果,通过确定学习成果,设计相应的课程、教学法、评价方法,同步搜集且评估成果达成数据,最终利用成果评估数据改善课程体系,围绕目标循环改进,从而提升教学效果。

 

王丽伟从本科教学管理体系、课程建设、教学质量、师资培养等方面汇报了2019年春季学期学院本科教学进展与教学改革,并汇报了学院教学管理规定、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条例、本科各专业培养方案与培养计划、钱学森班人才培养实施细则等2019年春夏学期本科教学管理文件。她表示未来要加强本科生培养统筹规划和系统设计,强化专业建设,规范教学管理,推进本科科研导师制、教师评教系统及青年教师助教制度等,对学生进行正向价值引导和学术引领。

 

与会教师围绕本科教学管理文件展开审议工作,主要从课程体系设置、学生价值引领、教学管理机制三方面建言献策,对本科教学计划调整、教学质量评估以及教学管理规范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奚立峰表示要建立有效的教学管理机制,不断了解教学与学科新变化;同时,要综合考虑评价体系与学生引导之间的关系,加强对学生学术志趣与家国情怀的培养,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

 

吴静怡针对培养计划设置、课程体系安排提出要重视培养学生数理化基础能力,加大基础课程的难度与深度;加强学生专业基础能力;放宽专业课程设置,重视专业课程的学科交叉与融合;注重培养学生综合分析能力与批判性思维。

 

彭志科表示教学是立校之本,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教育,在教学管理方面要进一步规范要求,加强师生交流互动,提高教学质量,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供稿:本科生教务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