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博士后王博翔获ASME第6届国际微纳传热传质大会“最佳论文奖”

发布时间:2019-07-15


7月8日-7月10日,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第6届国际微纳尺度传热传质大会 (ASME 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Micro/Nanoscale Heat and Mass Transfer,MNHMT2019) 召开,我院博士后王博翔宣读的论文“Topological Phonon Polaritons for Thermal Radiation Control”获该会议最佳论文奖 (Best Paper Award) 一等奖(唯一)。论文的作者是王博翔与导师赵长颖教授,这也是赵长颖教授继2013年获得第4届国际微纳尺度传热传质大会最佳论文奖后再次获奖。

 

 

论文创新性地将当前物理学中前沿的拓扑保护态的概念引入到微纳尺度热辐射调控中,通过借鉴描述电子输运的Su-Schrieffer-Heeger模型,设计了一种能够激发拓扑声子极化激元 (topological phonon polaritons) 的一维碳化硅纳米粒子链结构。这种拓扑声子极化激元工作在中红外波段(波长约10μm),能够将红外热辐射能量高度局域在结构的边界上,且对结构中的无序与杂质具有很好的稳定性,因而对中红外波段热辐射的近场调控具有重要意义。该文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与上海市重点基础研究项目支持。

 

ASME国际微纳传热传质大会是本领域最权威的国际学术会议之一,每三年举行一届,本届大会共有300余篇论文与报告。

供稿: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